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砥砺奋进的5年->聚焦国家电投

央企重组的国家电投样本

来源: 作者: 日期: 17.09.25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多家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旨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提升企业效益,促进内部协同和提高行业影响力。重组后,中央企业发展情况如何?是否达到整合的预期效果?带着疑问,记者走进重组两年后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

  2015年5月,原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实施联合重组,组建成立国家电投。这次备受瞩目的“强强联合”,成为近年来能源央企合并重组的典型案例,也是一探央企重组效果的重要样本。

  聚焦核心业务 全球领先三代核电自主化提速

  加强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是国家赋予国家电投的战略任务,是重组的重要宗旨,也是该集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重组前,原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一家企业有核电业务资质和项目,一家企业有核电技术,有业内人士分析,两家企业的重组,实际上是国家用最快捷、最经济的方式打通了三代核电自主化技术的产业链,是对核电行业国有资本布局的一场战略性调整。

  对此,该集团管理层有着清晰的认识。“核电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举足轻重作用,必须着眼长远,切实担负起国家使命,打造集团最突出的竞争力。”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掷地有声。

  合并之初,外界有一种担忧,国家核电作为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平台,重组后其定位会不会弱化?

  据介绍,重组以来,国家电投着力加强核电资产业务整合,在保留原国家核电平台基础上,将原中电投核电资产注入国家核电,建立了集技术开发、工程建设、投资运营于一体的核电全产业链子集团,并把核电作为集团核心业务。

  如今两年过去,从实际效果看,国家核电的地位非但未弱化,其平台作用反而得到更充分发挥,“1+1>2”的重组效应,在三代核电自主化上业已得到显著体现。

  短短两年时间,国家核电资产从400亿上升到1200亿元,成为我国三大核电开发投资运营商之一。随着核电项目建设进程的加快,国家电投对核电业务的投资占比逐年提高。此外,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该集团正在推进国家核电整体上市,实现核电资产证券化,为核电业务的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科研和核电资源整合成为重组后的重要着力点。在机构设置上,整合了原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的企业科研资源,组建了中央研究院,形成基础、前沿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目前,已形成NUPAC仪控保护系统、NUCON电站控制系统、COSINE设计验证软件、高性能核燃料组件、核级锆铪等一大批三代核电自主化成果;此外,还部署了CAP1700、新一代堆型的研究,助推核电产业化、系列化和国际化取得新进展。

  通过重组,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进度明显加快,依托项目4台机组即将陆续投产,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亦全面做好开工准备,为我国率先开展三代核电批量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致力清洁发展 光伏发电总装机雄踞世界第一

  清洁低碳,已成为当今世界能源发展潮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也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题中之意。

  作为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国家电投承担着保障电力供应、促进结构调整的重任。重组后,该集团明确以核电等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的发展思路,加大对核电、新能源的投资力度,2016年投资额占集团总投资的65%。目前,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5083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43.3%,遥遥领先于国内同类发电企业。其中,光伏发电总装机更是位居世界首位。

  在光伏发电领域,国家电投已在青海建成全球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拥有全球最大的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同时拥有科技研发、规划设计、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工程施工、培训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西宁分公司调研时,对该集团光伏产业发展提出殷切希望,要求一定将光伏产业做好,让清洁能源更好地造福人民。

  在风电方面,由国家电投江苏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盐城市滨海海上风电场规划分三期建成三个风电场,全部建成投运后,将成为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在水电方面,成功打造了两个流域的水电梯级清洁能源基地,其中黄河上游流域水电16级已建成发电10级;沅水流域水电7级,已全部建成发电。

  根据清洁能源点多面广、地理位置偏远的特点,国家电投在全国规划建设40个新能源区域生产运营中心,运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新能源电站集中监控、远程诊断和实时维护。

  即使在传统火电领域,该集团也注重清洁有序发展,不断优化布局和结构,促进高负荷区大容量、高效率机组投产,目前拥有百万千瓦等级机组8台,60万千瓦等级机组47台,60万千瓦级及以上等级机组占集团火电装机容量的52.9%,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

  经略海外市场 国际化精准布局辐射效应凸显

  随着全球电力市场布局渐次铺开,国际化发展对于中国电力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升国际能源治理权具有重要意义。

  重组以来,国家电投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化“落子布局”精准有序,发展蹄疾步稳,组织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为实现十三五“弯道超车”总目标积聚新动能。

  从发展主体看,海外公司组建并开始发挥国际化战略投资和海外业务发展平台作用,各二级公司设立国际业务部,上海电力、中电国际等海外发展骨干企业国际发展能力不断壮大。

  从海外布局看,完成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公司、特拉格风电公司、马耳他能源公司并购和投资,签署收购巴基斯坦卡拉奇电力公司的股权收购协议,初步形成一批具有辐射效应的海外发展基地。在全球设立了13家境外代表处,境外业务已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进入欧洲、澳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电力市场。

  从业务架构看,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完成国际信用评级,获得国际三大评级机构A范围高级别评级,为企业拓展国际融资渠道提供了有效通行证。海外投融资、经营管理、技术工程等业务能力持续提升,发展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

  目前,该集团境外投运电力装机容量128万千瓦,在建电力装机容量1150.77万千瓦。正在执行的境外电站工程总承包项目13个,装机容量1322.1万千瓦;正在执行的境外电力工程咨询设计、电站运维服务等项目 38 个。

  “走出去”必须聚焦主业。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在布局国际化发展时表示,核电、火电、水电、新能源以及配电网是核心业务,是核心能力所在。

  两年来,以核心业务、核心能力为带动,发挥核电和常规电全业务链优势,该集团认真打好海外发展“组合拳”,“走出去”取得阶段性成果。南非、土耳其、保加利亚等国家核电市场开发取得积极进展。常规电方面,巴基斯坦胡布项目已开工建设,土耳其胡努特鲁燃煤电站、智利亚洛克和澳大利亚蓬塔风电等项目进入施工准备阶段,越南永兴燃煤发电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高峰。日本兵库三田光伏项目投产发电,茨城筑波、黑山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伊江水电项目开发也迎来新转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该集团“十三五”国际化发展规划提出,至2020年,集团公司海外装机800万千瓦,占集团公司装机5%,力争境外核电开发取得实质突破,建成国际化能源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