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砥砺奋进的5年->一线传真

黄河公司:引领光伏梦助推中国梦

来源:黄河公司 作者:张青银 日期: 17.10.23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五年间,过去和未来在此交接,黄河公司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既面临着新的挑战,也蕴含着更多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公司的重要指示、对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推进黄河公司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牢记总书记重托,砥砺奋进

  这是黄河公司发展史上永远值得铭记和骄傲的时刻——

  2016年8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黄河公司太阳能电力公司考察,对公司光伏产业作出高度评价:“青海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你们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

  青藏高原,有辽阔巍峨的自然之美,也有逐梦圆梦的精神之美。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让万名黄河儿女倍感振奋,黄河公司充分利用“四大优势”将光伏产业做强做优做大,让“四个扎扎实实”在黄河水电落地生根。

  作为全国第一家被习总书记考察的太阳能光伏企业,2016年,带着习总书记的嘱托,黄河公司精准发力,全力打造好光伏全产业链,将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太阳能光伏产业制造、光伏电站建设、技术创新创造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措施,实现了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

  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加速了黄河公司在重点领域的突破。一年来,黄河公司紧盯新产品、新技术发展,以提高电池转换效率、降低光伏电站造价,实现平价上网为核心,大力开展技术攻关。

  “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荣获青海省2016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电投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中国电力管理创新奖。

  “晶硅高效电池研发”实现常规单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超过20.2%,最高转换效率达到20.7%,在国内处于同等技术路线先进水平。

  开展固定支架、平单轴、斜单轴支架、跟踪系统研究,优化发电出力曲线等措施,每兆瓦发电量提升20%左右,单位度电成本降低8%。

  规模化采用自行研发的高效电池、双面大功率组件、平单轴跟踪系统等高新产品和先进技术,发电量提高15-20%,电站系统效率提高0.3个百分点达到83.1%,单位投资降低6%,度电成本降低5%。

  去年以来,黄河公司获得正式授权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

  在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引领下,黄河公司光伏全产业链整体呈现出成本一降再降、效率一升再升的态势,为在2025年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也始终引领光伏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

  同时,黄河公司的发展,为青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也做出了新的贡献,真正把习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落在了实处。

  在今年的“青洽会”期间,青海省连续7天、168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黄河公司水电、光伏、风电的清洁能源装机发挥了主力作用,共发电10.09亿千瓦时,占青海电网全网发电量的73%。

  一路走来,黄河公司在探索新能源产业发展之路上,跨越了无数难关,实现了连续飞跃。

  尤其是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和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的建设,使得黄河公司清洁能源供给侧更添保障。

  今年6月份,在黄河公司的积极努力和沟通下,国家电投与青海省政府再次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省政府将以黄河公司为主建设海南州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并明确2020年前建成海南州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黄河公司也将积极参与海西州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

  清洁发展的步伐,坚定有力

  党的十八大站在新起点上谋篇布局,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呼之欲出,国家出台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若干配套措施。在政策暖风下,我国光伏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在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和资源富集的青海,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低产能的产业在“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生态立省”的思路导向中逐渐褪去色彩。上至国家决策,下到青海精准定位,黄河公司紧紧抓住“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带给青海的新机遇,加速发展新能源产业,变革崛起的力量令人鼓舞。

  2009年,在国内第一批光伏特许权项目招标中,黄河公司成功中标共和30兆瓦、河南20兆瓦项目。

  2010年,西藏桑日10兆瓦光伏电站开工建设并于次年5月并网发电,标志着黄河公司拉开光伏产业发展的序幕并取得重大进展。

  2011年,黄河公司建成了当时世界上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电站——格尔木一期20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

  2013年,黄河公司提出“水光互补”概念,并建成龙羊峡水光互补一期32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2015年,装机850兆瓦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水光互补”技术实现了水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快速补偿的功能, 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安全并网问题,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2014年,黄河公司格尔木三期200兆瓦、拉西瓦12兆瓦智能光伏电站投产发电,实现了电站的“集中运行,远程诊断,实时维护”,成为我国光伏电站数字化、智能化统一管理的首个科技平台。

  2016年6月28日,全球光伏发电的“百科全书”——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并网发电。装机总容量为123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是目前国际上光伏发电种类及系统运行方式最全、容量最大的实证性研究基地。实证基地为全球光伏行业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研发、投资效益分析等提供野外同一环境下的实测数据,是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型和战略性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也为中国光伏发电行业走在世界前列提供了支撑和保障。“百兆瓦级并网光伏电站关键技术研究”被评价为国内领先水平。

  黄河公司迈步清晰,思路明确。如今,太阳能光伏产业已成为黄河公司新的利润支撑点,并为黄河公司的产业结构优化带来一场全新的变革。

  以水电起家的黄河公司,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已建成投产35座光伏电站,总装机286万千瓦,占青海光伏发电装机的36%,占全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的5%,牢牢占据了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运营商的宝座。

  支撑着这一切的是,黄河公司以创新驱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升级,通过科技投入、管理创新、人才引进,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率先在国内打造了从多晶硅制造——切片工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一体的垂直、协同光伏产业链。依靠着敢为人先和勇于创新的魄力,黄河公司一跃成为青海光伏电站开发的主力军,成为中国光伏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

  今天,从黄河上游的龙羊峡到积石峡,从共和塔拉滩上的光伏电站到茶卡风电,水、光、风所蕴藏的能量,都在源源不断地转化成清洁电力。

  毋庸置疑,今日的黄河公司正在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高远的谋略、更加具体的着力点,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蓄势待发。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在这举国同庆的伟大时刻,黄河公司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梦想照进现实,做强做优做大光伏产业,力争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有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