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砥砺奋进的5年->一线传真

中电国际:向一流能源企业砥砺前行

来源: 作者: 日期: 17.10.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电国际不断进行布局优化,实施产业升级,清洁能源比重不断上升,综合、智慧发展成果显著,国际化发展稳步前行。

  “作为国家电投的重要骨干企业,中电国际要做集团公司产融结合的推动者,国际化的探路者,努力成为集团公司核电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做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的领先者。”2015年国家电投重组成立后,结合集团公司战略方向和指导思想,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在中电国际干部大会上对中电国际提出新的战略定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电国际党委以时不我待的干事精神,统一思想,把握定位,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带领全体1.2万中电奋斗者们踏上新的征程。

  布局优化,实施产业升级。

  2015年,世界首台三百工程(百万机组、百万主变压器、百万特高压线路)机组--中国电力平圩发电公司5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运行,正式移交生产转入商业运营。

  至此,中电国际旗下控股煤电平均单机容量增至60万千瓦。

  截至2017年6月,中电国际总装机规模达到2842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34.16%。资产分布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业务范围涵盖火电、新能源、电力检修、配售电、综合能源服务、资本市场运作及国际化发展等,呈现出一幅幅精彩的画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16年以来,发电行业特别是煤电板块形势整体不利,产能过剩更加严重,煤炭去产能加快,煤价触底反弹、不断攀升;煤电经营面临全面恶化态势,中电国际作为以煤电为主的企业,对公司加快转型发展的要求日趋紧迫,各方面压力巨大、任务繁重。

  压力逼人奋进,转型为了发展,发展呼唤转型。

  2016年工作会议上,时任中电国际总经理的余兵要求,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毅力,做好转型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2017年工作会议上,中电国际董事长余兵明晰了公司"四个战略转型"的工作主线,即加快清洁发展,由高碳向低碳转型;加快综合发展,由电力生产向能源供应和服务转型;加快智慧发展,由工业化企业向数字化企业转型;加快跨国发展,由国内经营向跨国经营转型。

  转型发展的战略框架已稳步构建,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方向渐渐明晰。

  转型破解难题,转型释放活力。

  清洁发展方面,大力开发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等。在江苏大丰,开创海边滩涂潮间带建设风电之先河;在海口环保电厂,各类烟气排放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欧盟标准,处于国内垃圾发电领先水平;在大同采煤沉陷区引领国家光伏"领跑者"行业标准。

  创新发展方面,中电国际紧紧抓住电力改革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快速地进入热力、配售电、天然气和能源增值服务领域,

  同时,企业率先探索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结合管理新模式,充分利用企业的科技和信息平台公司力量,加大与集团公司、高校、先进企业合作力度,开展IEMS(综合能源能量管理系统)原创研发,推进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推进数字化电厂示范工程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应用、管理、服务的能力。

  跨国发展方面,中电国际积极稳妥开拓国际化业务,深耕重点市场,绿地开发和项目收购并重。

  其中,中电胡布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2017年3月21日正式开工建设,1号锅炉第二层钢架开始吊装。越南永新一期项目,中电永新运营公司已经进驻项目现场,参与了厂用电倒送电和化学制水等重要节点工作。

  多位互补,打造百年老店基业长青梦。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公司正在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切实做好科技规划的组织实施和跟踪评价,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当前,中电国际改革36条各项改革任务均已启动,其中5项已在上半年完成,还有14项将在年底前完成,其他要在3年内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成果,为实现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大力开展"123"青年人才工程,三年内培养100名国际化的领军人才、200名分布式与综合智慧能源的领军人才、300名电力市场和能源服务的领军人才,投入越来越多的优秀员工进入海外市场,进入用户服务领域。

  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实施"和文化"的全员宣贯,并以"和文化"的落地深植引领战略发展,在推进"四个转型"中,文化作为企业发展之根、基业长青之魂,将有力地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提升管理水平,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

  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大党建、强体系、聚人心、创价值"的总体思路和中电国际党委"三强三化"党建工作目标,落实党建主体责任,重点抓好党建50个行动项的落实,不断提升中电国际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公司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笃行致远。

  上半年,受煤价持续高企、电价下调、发电量下滑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公司效益大幅下滑,中电国际党委立足公司实际,分析研判内外部形势,决定开展"效益提升攻坚战"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公司成立了各级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对各单位活动方案逐一会审,编制、下达中电国际"效益提升攻坚战"实施方案。公司上下迅速响应,全员参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过程控制,从细处着眼、实处着力,每一项基本指标都尽力争取、每一项改进措施都落实到位、每一个月度目标都力争完成。

  在"全员奋斗、共同攻坚"的工作氛围中,全体员工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当前,活动已取得良好效果,为年终圆满完成公司各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奋斗开新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承载二十三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中电国际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企业转型发展,朝着建设成为治理规范、管理先进、效益优良的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化的一流能源企业的目标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