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砥砺奋进的5年->一线传真

西藏分公司:保障祖国边陲电力供应

来源:西藏分公司 作者: 日期: 17.10.26

  维护西藏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是关系国家安全、祖国统一、边疆稳定的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也是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国家电投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支援西藏、建设西藏”的号召,加大西藏能源体系援建力度,成立了国家电投集团察隅电力有限公司,承担西藏“十二五”电力援藏项目波罗水电站建设和运营。该公司以“援藏、扶贫、助学”为工作思路,积极开创政企共赢局面,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2017年国庆前夕,“十二五”援藏项目波罗水电站正式向察隅县供电,充分发挥地方骨干电源功能,彻底解决了察隅县用电难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在此,让我们一同回顾在“十二五”援藏项目波罗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国家电投察隅公司近4年的援藏历程…………

  人才援藏:根植藏区奉献青春

  “援藏一任、造福一方”,是国家电投援藏人员时刻牢记心头的神圣使命。2013年12月,国家电投首批援藏人员从全国各地汇聚雪域高原,进入严重缺电的西藏边陲察隅县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他们是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怀着满腔热血与激情,毅然挑起“十二五”电力援藏项目波罗水电站的建设重任。他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克服生活和工作条件艰苦以及远赴西藏给家庭带来的诸多不便等重重困难,迅速投身到西藏电力的发展事业中。他们积极植入央企先进管理经验,培育具有西藏自身特点的企业文化,着力从创新思维、建章立制、项目管控、建设管理、强化执行等方面,逐项破解项目建设难题、攻克技术管理瓶颈,取得了骄人成绩。

  正是有这么一批人,西藏的高山峡谷变得不那么原始和陌生;正是有这么一批人,西藏边陲水电开发事业在不断壮大。他们也因此先后收获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水电新能源工作先进单位”和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等多项殊荣。

  协同援藏:政企联动保障建设

  2012年6月,集团公司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十二五”电力援藏工作协议》,负责援藏项目察隅县波罗水电站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在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成为国家电投开展援藏工作的坚实后盾。自项目开工以来,林芝市人民政府、察隅县水利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多次深入建设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县林业局、消防大队积极协助开展森林防火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察隅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正是有了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家电投“十二五”电力援藏项目各项既定目标得以如期实现。

  项目援藏:努力打造电源支撑

  察隅县波罗水电站工程为径流引水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8000kW(4×2000kW),于2013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在建设中,国家电投克服道路险阻、气候多变、施工地质复杂、无外来施工电源、火工材料供应紧张等困难,特别是在2013年8月、2014年4月通麦大桥坍塌严重阻断物资运输的情况下,凭借良好的信誉、雄厚的技术实力、丰富的管理经验,有效组织各参建方齐心协力搞建设、认认真真保安全,全力以赴保障工程进度。

  2015年9月18日,波罗水电站首台机组实现带厂用电投产发电,2015年12月18日,实现全部机组发电,提前完成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的援藏项目建设任务。

  2016年3月27日,波罗水电站通过临时线路实现向县城供电,解决了当时县城经常拉闸限电的问题。

  2017年1月11日,正值春节前夕,波罗水电站成功向古玉乡送电,国家电投人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古玉乡人民第一次过上了不限电的春节和藏历新年。

  2017年9月17日,波罗水电站通过新建成的察隅县110KV变电站正式向察隅县供电,机组运行状态良好。

  精工良建,品臻致远;大美西藏,和谐明天。波罗水电站作为察隅县骨干电源点,结束了察隅县长期拉闸限电历史,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