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期间秀“氢功”,氢燃料电池车产业链加速发展

作者: 日期:22.02.15

  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在三大赛区的赛场外,1000余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连日穿梭于各赛区场馆,为赛事提供交通保障服务,于冰天雪地中接受了一番“考验”。

  长期以来,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受困于技术和成本等难题,一直处于小规模推广阶段。而在此次北京冬奥会期间,氢燃料电池汽车肩负运输主力的重任,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示范运行,实际表现十分亮眼。多位受访人士表示,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集中展示不仅验证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可靠性,而且提高了社会对其安全性能的认知,将极大提振产业发展信心。

  (文丨本报记者 卢奇秀 仲蕊)

  承接冬奥会80%-90%运力

  “绿色”是北京冬奥会的鲜明底色。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赛前)》要求,按照“平原用电、山地用氢”的原则,在各赛区推广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全部赛时保障车辆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84.9%,为历届冬奥会最高。本次冬奥会示范运营1000多辆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备30多个加氢站。

  “除出租车外,氢燃料电池汽车承接了冬奥会80%-90%运力。”国家电投氢能公司首席技术官柴茂荣介绍。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784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640万辆,而燃料电池汽车年销量多年仅维持在千辆水平。为何冬奥会会选择推广数量和行业成熟度均不突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这与不同技术路线的特性息息相关。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延庆、张家口赛区多为高寒山地,交通路况存在低温多雪、坡陡路滑的情况,个别路线海拔相差高达近2000米,对车辆的耐低温性、动力输出、爬坡能力提出了极大挑战。

  “电动汽车在寒冷地区掉电非常快,功率密度也相对较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王卫东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低温、大功率、重载情况下的性能优势突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长景春梅进一步表示,在平原地区、城市,基于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电动汽车运行相对成熟;而在城际间、低温环境以及对燃料补充效率有要求的场景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更具优势。

  产业链合力接受历练

  既然独具优势,为何氢燃料电池汽车未实现大规模应用?业内普遍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较长,技术和成本是发展的主要阻碍。

  服务冬奥会,必须确保万无一失,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自然离不开产业链的协同。丰田汽车的先进技术,中国石油投建的河北太子城、北京福田等加氢站提供气源保障,国家电投、亿华通等企业持续攻关电池系统,中汽中心开展“电堆—发动机—整车层级”低温冷起动性能测试技术研究及标准制定工作……这是成长初期的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一次重要的历练。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上氢燃料电池汽车自主技术与国外技术实现同台竞技。以核心部件燃料电池系统为例,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投入近2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均搭载氢腾燃料电池系统,该款产品电堆额定功率115KW,可实现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满足北方城市低温运行要求,而且该款燃料电池系统已实现材料级全自主化。

  “技术攻关过程中不乏质疑的声音,压力非常大。”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总经理张银广参与了公司服务冬奥会的全过程,“从2019年准备到现在,一刻不敢松懈。服务冬奥会要求非常严苛,实验室数据和实际运营场景还是存在不同,大家夜以继日地反复进行试验验证,发现了很多实验室发现不了的问题,尤其在产品可靠性、耐低温、抗震方面克服了诸多挑战。事实证明,国产燃料电池汽车在运行中禁受住了考验。”

   高水准示范加速行业发展

  事实上,早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就有过个位数的车辆示范运行。“彼时技术成熟度和现在相差很多,目前行业技术水平、材料工艺等方面已经有较大提升。”王卫东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较长,进入门槛较高,经过十几年培育,行业技术已趋于完整,本次规模化服务冬奥会足以证明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的可靠性。 

  在景春梅看来,冬奥会的示范应用充分展现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的优势和特性,提振了产业发展信心。“冬奥会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选择也表明国家层面对氢能产业应用的初步认可,预计未来会有更多政策引导与支持。”

  张银广进一步表示,服务冬奥会不仅振奋了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也给社会资本带来信心。他介绍,此次公司服务冬奥会的车辆在商业模式上进行了创新,不再依靠政府采购,而是通过搭建社会化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通过材料国产化和技术创新,整车价格降低了1/3以上,接近锂电池汽车的价格水平,这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推广进行了探路。”

  业内普遍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突破基本完成,已具备商业化推广条件,未来几年将呈现指数级增长,但真正实现规模化要到2025年左右。“在此期间,行业的重点工作是进一步打通产业链,确保供应链安全,并快速扩大市场应用规模。”张银广透露,冬奥会结束后,公司这批氢燃料车辆还将继续使用,并且今年还会在更多地方推广更多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