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程骁:在另一个冬奥赛场“无声”绽放

作者: 日期:22.02.15

  从2021年7月开始,程骁的微信朋友圈出现了很多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记录,有赛会的相关筹办工作关键节点,有距离开幕式的倒计时,更多的是关于冬奥会技术保障工作的感想以及对自己的鼓励......一条串联起大半年的时间线,赋予了这名来自中国电力中电华创公司信息部的专业工程师一个新的身份——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山地新闻中心技术经理。

  2021年6月份,经国资委选调,程骁加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技术部。即将开始的工作会有哪些内容?自己是否熟悉?需要准备些什么?还来不及多想,程骁便接到了正式通知,带着一份未知与热切的期待,他便踏上了苏州开往北京的高铁,开启了一段北上之旅,参与到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中。

 

   ▲程骁在冬奥开幕倒计时牌前留影

  经过短期的培训和熟悉工作之后,程骁对于此行的冬奥会相关技术保障工作要求大致有了了解。冬奥组委技术部安排他到张家口赛区山地新闻中心(Zhangjiakou Mountian Press Centre,以下简称ZPC)担任技术经理,成为技术团队的一员。“得益于这几年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和经验,加上数据、通信专业基础知识,我能够迅速适应技术经理的工作。”在熟悉了场馆的技术保障工作要求后,程骁迅速进入状态,与团队伙伴们协作负责整个场馆运行的网络通信、信息技术、广播电视、无线电、音视频、网络安全等技术保障工作。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众多非竞赛场馆中的一个,在冬奥会期间,ZPC将服务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和转播商。“2022年1月30日,ZPC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圆满成功。感谢我们音频、视频、通信团队的默默保障!至此,所有的技术系统都已经完成测试并投入正式使用。技术一切准备就绪!”在ZPC首场新闻发布会后,程骁在朋友圈中记录了很多技术保障团队工作的极致细节,分享着一份“无声”团队的独有喜悦。

  何来“无声”?原来,程骁和他的团队将“无声”作为评估技术工作成功的标准,是解决方案、服务、运行的按时交付,是以一种“无需讨论”的方式达到商定的服务水平运行。

  为了达到这样的状态,场馆技术经理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任务。程骁既要将技术的需求在场馆层面落实,协调通信、无线电、音视频等各业务领域开展工作,还要收集场馆层面的技术需求,及时反馈,确保各项技术工作可以在场馆落地。

  “技术无处不在,技术如影随形”,这是历届奥运会的真实写照。每一场比赛的顺利进行的背后都离不开技术保障人员默默付出,对于他们而言这也是一场比赛。从2021年7月份开始,程骁就在北京和张家口两个赛区之间来回奔波,和北京主媒体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对标所有的技术服务标准。在筹备期,就部署方案、物资分配计划、人员计划、运行计划、应急预案、防疫等工作保持与相关方沟通、协调、落实,以确保能够按时达到赛时就绪状态。“在整个筹办过程,我和我的技术团队,严格执行奥组委的各项制度要求和流程,按照项目里程碑节点,稳步地推进现场筹办工作。”程骁说。

▲程骁(白色衣服)与团队成员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程骁和他的团队在看不见的冬奥赛场上的“无声”绽放,让电视机前、网络另一头的观众们“忘记”他们的存在,却为张家口赛区顺利办赛提供了保障。2022年1月4日,距离开幕式还有一个月时间,ZPC场馆就进入技术就绪状态,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完美开幕,各项赛事陆续开赛,上百名记者在ZPC工作,每天都会有1-2场新闻发布会,程骁和团队的技术保障工作仍在稳定继续。

  让程骁印象深刻的不只冬奥赛场上的技术保障工作,在张家口赛区同样有奇妙邂逅。“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这其中也有我们集团清洁能源项目的一份贡献,我骄傲!”程骁与队友在一次户外踏勘中,遇到了印有国家电投Logo的风机,“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这个故事鲜活地展现在他们眼前。

  “我深知能够代表国家电投、中国电力参与到冬奥会相关工作之中是多么荣幸的一件事,在这里有许多优秀的小伙伴们,我将怀着‘真信、真干、真成’的国家电投核心价值观,与我的队友努力奋斗,完成光荣的冬奥技术保障工作,一起向未来!”程骁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