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王兴:“双奥”志愿者

作者: 日期:22.02.15

  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盛会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拥有共同的名字——志愿者,用行动传递着志愿者精神,服务奥运盛会,中国电力资本运营部王兴也是其中一员。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冬奥会,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王兴的志愿者身份也得到升级,光荣地成为一名“双奥”志愿者。

   ▲王兴在志愿服务后展示他的“双奥”志愿者证件

  时间回到2008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即将升入大四的王兴成为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在赛场为运动员和观众提供志愿服务。在顺义水上公园场馆,他和伙伴近距离见证了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中国队反超夺冠的一幕,那也是中国赛艇奥运金牌“零突破”的光荣时刻。

  “反超夺冠,我们在旁边看得非常激动。”难忘的经历还包括协助工作人员完成了一次雨中“抢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晚,郊区下起了大雨。为避免场馆的机器被雨淋,志愿者们冒雨把每台机器搬到室内,协助专业技术人员完成检修,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一件件琐碎的事情,拼凑起王兴关于2008年奥运会记忆的画卷。他说,也正是志愿服务中的一件件小事,让他深刻地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真正内涵。

  大学毕业后,王兴一直梦想再次成为奥运会志愿者。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机会来临。2021年,北京团市委开始招募冬奥会城市志愿者。王兴报名参加,顺利入选。虽然由于工作原因,王兴无法像2008年一样成为赛会志愿者,近距离体验冬奥会氛围,但成为城市志愿者还是成就了他“双奥”志愿者的梦想。

▲王兴(左二)在北京前门步行街为游人讲解冬奥场馆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作为城市志愿者,王兴在工作之余高兴地为游人介绍冬奥场馆知识,提供旅游指南等志愿服务。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会志愿者到如今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城市志愿者,14年的时间,走出大学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王兴实现了“双奥”志愿者的梦想,他与志愿者伙伴们见证着时代的变化,也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城市带去更多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