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红色百年”特色行动方案

日期:21.05.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落实“中国3060”、乡村振兴、振兴革命老区等部署要求,推动综合智慧能源快速发展,助力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和“2035一流战略”第二阶段任务落地,拟在集团公司系统开展“红色百年”特色行动,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部署要求,推动落实集团公司以县域为基本点的“新跑道”开发策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集团公司战略落地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以红色资源区域为突破口,以“学史力行、锻造队伍、培育优势、塑造形象”为行动目标,汇聚众智推动集团公司综合智慧能源发展,推动县域综合智慧能源开发建设并复制推广,进而向全市、全省、全国辐射,努力建成一批红色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推动一批项目开工,签订一批项目开发协议,形成各省市县“点—线—面”协同发展新局面,使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真正体现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切实转化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实际成效。

  二、实施步骤

  “红色百年”特色行动自2021年4月下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主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省市县区红色资源,推进综合智慧能源发展,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寻源选址阶段

  1.做好动员部署。明确“红色百年”特色行动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主要阶段、实施步骤等,对“红色百年”特色行动做出整体安排部署。(党建部(党组办)牵头,发展部、产业中心配合,4月底完成)

  2.梳理红色资源。梳理全国各省红色资源清单(红色县域、省级党校或干部学院、有革命事迹的乡镇等)。各二级单位初步摸查资源,根据影响力等因素筛选出拟重点开发的红色资源。(发展部牵头,各二级单位负责,党建部(党组办)指导。5月中下旬完成)

  3.开展特色教育。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重点开发的红色资源优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重点任务,采取现场上党课、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研讨等富有特色的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党建部(党组办)牵头,宣传与群团部配合,7月底完成)

  (二)项目推进阶段

  4.开展项目对接。各单位发挥属地优势,以红色资源清单为依托,结合省域“十四五”规划,与县委县政府、省市区委党校或干部学院、有革命事迹的乡镇政府等深入对接,着手制定清洁能源分期开发方案,推动红色区域率先实现“3060”目标。近期每省要在红色区域先锁定一个具有开发潜力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迅速开展工作,抢占布局制高点。(发展部、产业中心牵头,各二级单位负责,党建部(党组办)、国家电投党校配合,5月底完成)

  5.推动项目实施。编制完成红色区域分期开发方案,并获得政府或党校的认可。锁定近期开发资源,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产业中心牵头,发展部配合,各二级单位负责,12月底完成)

  6.塑造央企形象。把开展“红色百年”特色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发展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央企形象。开发综合智慧能源移动APP,打造集成品牌推广、应用场景开发、供需精准匹配等功能的信息平台,采取线上有奖答题等方式普及综合智慧能源知识,提升全员全社会对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品牌的认知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年底前在每个红色资源示范点至少开展一次综合智慧能源品牌推介活动。(宣传与群团部牵头,创新部、党建部(党组办)、智慧能源公司、国家电投党校、各相关单位配合,5-7月完成)

  7.机关试跑带动。集团公司总部坚持学党史、受教育、走基层、办实事,以总部各部门党支部为单位,采取一个支部与一个红色县域“一对一”结对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试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个支部至少为基层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直属党委和二级单位党委牵头,总部部门和二级单位机关党组织落实,4-12月完成)

  (三)总结评估阶段

  8.进行总结评估。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时总结评估,做到实施一个评估一个,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后续项目提供参考借鉴。(党建部(党组办)牵头,发展部、产业中心配合,4-12月完成)

  9.实施考核激励。将“红色百年”特色行动作为对总部各党支部、二级单位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2021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与绩效挂钩,形成有效约束。对在“红色百年”特色行动中表现优异的单位、团体和个人进行即时表彰奖励,特别突出的进行点激励,鼓励通过跟投等方式,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党建部(党组办)牵头,人资部(党组组织部)、计财部、发展部、宣传与群团部、各相关单位配合,5-12月完成)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红色百年”特色行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日程,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要组织党员突击队、尖刀班等,集中攻坚项目实施的重点难点问题。

  2.强化跟踪督导。党建部(党组办)牵头对红色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挂牌督办、持续跟踪,定期向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报告进展情况。其他红色资源项目纳入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由各相关单位进行督办。

  3.拓展开发渠道。要重视客户能源消费之外的衍生需求,围绕乡村振兴,创新项目开发模式,为地方的产业振兴做出贡献。深化“绿地行动”、“友朋行动”,抢占新跑道上的“红色百年”项目。

  4.深化“三问”活动。将“三问”活动与“红色百年”特色行动结合起来,组织总部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项目现场开展“三问”活动,面对面征求职工群众意见,深刻查找反思自身在认识、能力、行动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促进改进提升,并以此推动组织模式、行为习惯、文化观念的变革和提升。

  5.注重统筹协调。要把开展“红色百年”特色行动与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结合起来,加强区域统筹,注重联动协同,实现优势互补,防止扎堆开发、无序开发,避免资源浪费,防范廉洁风险。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试跑“新跑道”过程中,总部和二级单位机关要独立自主推进项目开发,防止与基层单位捆绑开发、逐级摊派,杜绝在一个项目上重复投入人力和资源。

  

  国家电投党组办公室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