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党委:聚焦学、悟、办、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严、深、细、实

来源: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1.07.23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环保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整体推进有保障、规定动作不变形、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工作思路,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细化为3阶段、29项具体工作,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位一体”,做好“四个强化”,大力推动中国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严、深、细、实。

  聚焦“学党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严”字为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前提和基础。中国环保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明确“三篇重要讲话+四本指定书目+五项参考书籍”学习资料,坚持“严”字为先,组建4个巡回指导组,以督保学,以导促学,建立“三步走”学习路径:第一步,党委率先垂范“学”。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及时组建领导小组,拧紧压实责任,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打造“三红”模式,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在扎实开展自学基础上,充分运用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强化集中学习,通过领学、促学、督学、考学等方式为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头、作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第二步,各基层党组织及时跟进“学”。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国环保党委印发的“一卡一册”明确的29项规定篇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组建党史读书会、党史学习小组等学习型党组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和趣味活动,开展“百年党史”经典诵读,观红色电影等形式多样的促学活动。第三步,全体党员广泛全面“学”。“线上线下”双引擎同发力,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教育平台等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结合各基层党支部建立的党员学习教育微信群、QQ群等,形成功能完备的线上教育矩阵,有效拓展延伸党员学习渠道。线下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在清明、建党、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制定专项方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截至目前,中国环保全系统84家党组织均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制定了专题学习计划,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聚焦“悟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深”字为重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悟”是过程和效果。“国企姓党”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中国环保党委充分把握这一根本属性,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各方面伟大成就,更加坚定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深”字为重,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深。公司党委进一步整合宣传资源,通过网站、交流简报、微信等媒体矩阵,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下属基层党组织迅速领会精神,积极利用厂区视频终端、音频终端、电梯屏幕、微信群等载体,播放党史故事,推送党史日志,分享党史、红色人物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抵达组织神经末梢,迅速在一线职工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基层党组织已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收看党史讲座、捐红书、清明祭英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139次,接地气的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将严深细实的学习氛围带到生产一线,引导党员群众在“党史”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中。

  聚焦“办实事”,强化作风建设,坚持“细”字为要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是转化和促进。中国环保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践行对党忠心和为民初心的重中之重,坚持“细”字为要,高位谋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坚持各层级“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把关,站稳两个角度扎实开展、落实落地。一是要深入群众,站稳人民角度。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善于听取意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广泛了解职工需求。工程公司党支部设立“党支部书记接待日”,通化公司党支部开展“哪里不规范 由您来‘点名’”活动,沧州公司党支部设置群众意见箱、盐山公司党支部开通电子邮箱,即墨公司、莱西公司党支部召开座谈会,临沂公司各支部创建联系岗,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多样方式征集职工群众在生活工作遇到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制定事项清单,安排专人跟进,确保全部得到整改和反馈,切实把实事办成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二是要钻研业务,站稳公仆角度。把“坚持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就是环保人努力的方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二步,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作风和能力建设,加大技术投资,实现技术自立自强,着力打造规范化、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肩负绿色发展使命,致力于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服务,为破解发展与保护难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现实路径。

  聚焦“开新局”,强化担当作为,坚持“实”字贯穿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是执行和担当。中国环保党委坚持“实”字贯穿,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思想伟力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催化剂”。“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中央企业,积极融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主动肩负国家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既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和央企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环保重大战略机遇。公司党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双循环”发展格局大转化背景下,通过党史学习来精准把握“变”与“不变”的国情实际,强化全局思维,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应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绿色发展的底色,立足“1211”业务格局,结合“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定“成为国内一流的生态环保企业”战略定位,“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指导,聚焦有机资源业务,聚焦数字化转型,聚焦“低碳、零碳”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探索固废低碳化发展新路径,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以实际行动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中央企业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