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集团:感悟初心伟力 厚植为民情怀 打造人本管理“名片”

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1.12.06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改革惠民政策,广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中智集团作为唯一一家以人力资源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秉持人本管理理念,把全体职工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和企业最重要的资源,服务企业内外相关群体,创造良好环境促进职工和企业的全面发展。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客户解难题”“我为社会作贡献”为契机,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紧紧抓住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问题,集团及成员单位汇总的428项实事中,完成率达88.7%,集中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客户和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使命担当,务求活动成效,努力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集团成立34年来,一直在充分竞争、高度碎片化的市场环境中,靠自有资金稳健经营,始终坚持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从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数字化管理平台搭建,加快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与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到加强人才培养、关心关爱职工、保障合法权益、改善办公环境等方面,不管是“大事”还是“小情”,集团党委都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确保出实招、见实效。

  一是深化改革,聚力发展。集团出台《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形成6方面24类82条具体措施,紧盯目标,自我加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预计年底完成率达80%,超过国资委的考核标准70%;积极推进改制上市进程,完成人力资源业务重组;以“混改”试点企业中智科技集团公司为主体重组技术贸易和培训业务,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创新探索成员单位专项任务协同配合激励新模式,激发基层改革活力和主动性;完善优化工资总额、薪酬激励、绩效管理等考核分配制度,职工年均收入实现增长;推进研发智易点系统,通过机器人自动化处理代替人工操作招退工、社保增减补等操作,大大提高工作效能;完成7家单位的薪酬业务整合,涉及薪酬客户1510家,雇员5万余人,14个报税大库,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作业降本增效;为解决职工能力素质提升需求,目前已选派职工参加党建、战略、运营、财务、人力资源、国际贸易等内外部专业培训163人次,组织集团专家级培训师对10家成员单位管理人员及骨干人才进行专项培养。二是改善民生,实事实办。取得企业年金突破,总部和成员单位年金实施细则已完成国资委和人社部的审批备案手续;通过广泛开展调研,集团党委了解到职工实际需求后,首次为职工办理工作居住证,办理夫妻两地分居落户手续;在改善办公环境方面,由于中智地处CBD核心区域,写字楼内就餐停车十分不便,经过反复沟通协调,首次实现职工食堂三餐免费全覆盖,另集中租赁附近停车位100个,费用每月大幅度下降40%,一年可为职工节约40多万元。集团工会邀请专家对职工体检报告进行一对一答疑,举办“小升初”政策解读讲座,举办“珍爱生命、关注亚健康”主题活动,打造爱心妈咪小屋、添置咖啡机下午茶、增设卫生间爱心角为职工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比赛丰富精神生活。集团离退办固定每月5日为“接待日”办理医疗报销等各类事务;建立与退休职工所在街道(社区)联系机制,及时解决移交社会化管理后的相关问题。

  全面深化服务,打造卓越品牌,致力成为客户信赖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

  中智集团作为服务型企业,始终把为客户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作为重要责任,努力打造值得信赖的央企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实现业务发展与服务升级的良性循环。

  集团出台《中智集团大客户开发及服务管理规定》,发布集团战略类、重要类大客户名单,7月份正式成立政企服务部,深入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全面维护政府机构和企业客户关系,目前已走访22家战略类大客户与38家重要类大客户。沈阳公司与市政府、市人社局持续加强政企战略合作,中智“智享签”平台在沈阳已正式落地,“平台”为本地用人单位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优化劳动用工管理模式,另为客户提供各类线上公益培训400余场,研发“青年就业见习项目”缓解客户用工成本;西安公司在客服部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成立应急处理小组高效迅速响应客户需求,为某企业巴基斯坦入境感染新冠病毒员工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处理治疗费用报销事宜;深圳公司聚焦国央企人事档案业务政策窗口期,针对华侨城集团人事档案服务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台账不清晰等难题,团队成员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标准,在短短10个工作日完成了华侨城2311份人事档案清点移交、台账整理及编号上柜等系列服务流程难题,赢得客户一致好评;大连公司累计为客户开展省、市、区级不同规模的人才认定及补贴申报共计40余场,认定成功1200余人次,预计可申请近5000万元人才补贴;山东公司在顶层架构设计、形象展示设计、文化理念设计、活动品牌设计、融媒传播设计、智慧平台设计等六大模块探索出一套成熟的党建服务创新品牌体系,推动泰安高新区星火科技园党建品牌升级项目落地;上海外企服务分公司成功开发出“智薪税”管理平台,较好解决了新个税法下薪税计算的痛点和难点,同时完善落户办理流程,通过信息化方式让客户雇员免除来回奔波递交材料的窘况;山西公司与战略合作单位山西能源集团共建“深蓝计划”,助力客户后备干部专题培训。

  践行央企责任,发挥主业优势,大力增强服务社会主动性创造性灵活性

  集团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尤其针对高校学生、社会特殊弱势群体,持续开展对定点地区的帮扶,积极探索教育、医疗、健康等新兴领域,彰显央企风范。

  一是抗疫稳岗,勇挑重担。圆满完成疫情特殊时期国资委党委交办的“抗疫稳岗扩就业”大型网络招聘活动任务,主动与人社部、教育部、团中央及地方政府合作,先后组织开展128场公益招聘会,为4.5万家企事业单位免费发布招聘岗位17万个,岗位需求人数超过98万人;为社会同步提供人才测评、就业培训、心里辅导、法律解读等系列公益服务;针对今年受到“双减”政策影响的教培行业人才,成功举办“直播带岗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和大批求职者参与。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人社部部长张纪南专程到集团开展调研,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对集团落实稳就业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二是真诚奉献,助残有方。帮助残障人士解决就业难题,致力构建企业用人单位和政府残联、残障人士之间的协作互动桥梁。集团持续推出“拉手计划”助残就业项目,探索扶贫助残扩就业新模式,让残障人士不再为生活开销而感到无奈,人生更有价值。仅今年在全市就新建立10余家残障人士帮扶性就业基地,扶残就业安置650余人。此外定期组织党员到“智康站”进行志愿服务,与北京市肢残人协会共同举办主题关爱活动,广泛发动和引导用人单位积极参与,已累计动员300余家用人单位“送服务”200余次,解决了2000余名残障人士就业。“拉手计划”被收录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之中,记录该案例的微电影《央企有担当,成就劳动者》被评为中央企业庆祝建党百年百部微电影(微视频)。三是振兴乡村,热心公益。集团投入资金550万元,采购脱贫地区农产品,帮助定点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培训电商技能人才100余人,赋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型创业者;培训乡村教师500人,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助力疫情防控和社区疫苗接种工作,上海公司组织下设卫生所成立疫苗临时接种点,仅用一天时间完成所有准备,累计派出志愿者400人次,完成接种量超5万剂次,受到央视和上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高度赞扬;江苏公司参加南京城市文明建设“红马甲1 小时”志愿服务,针对突发疫情配合属地累计开展专场核酸检测6轮,检测人员439名;安徽公司成功申请合肥市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中智安徽站,为当地政府做好助手,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辅导和就业推荐,为客户提供用工咨询、招聘服务等。

  中智集团始终坚持发挥人本优势,注重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以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扎实做好关爱职工、服务客户、造福社会等各项工作,让实干成为风尚,让实绩成为标尺,为打造中央企业人本管理“名片”交出合格的中智答卷。

  【责任编辑:殷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