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学习百年党史 端牢能源饭碗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能源强国新篇章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1.12.2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海油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全面把握目标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青海、西藏、陕西等省市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总书记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和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批示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在蓝色国土上奋力谱写能源强国新篇章。

  深耕蓝色国土,保障能源安全

  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油气勘探成果丰硕,上半年共获得9个勘探发现,成功评价14个含油气构造,一系列大中型油气田的勘探发现,为我国油气生产夯实了储量资源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油气资源保障能力。油气增产超过预期,上半年国内原油同比增产184万吨,增量占全国原油增量的78%,成为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

  珠海LNG接收站

  抓好天然气储备和互联互通建设。中国海油在运营4座LNG接收站,已形成储气能力19亿方,现阶段LNG储罐均处于高位运行,同时租用第三方储气库6000万方,已完成整体注气。神安管道项目完成顶管穿越“南水北调”重要控制性工程,山西—河北段将于今年年内建成投产,今冬可向华北地区供应约2亿方天然气。目前公司已落实今冬明春采暖季天然气资源量268亿方,为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积极贡献力量。

  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中国海油深挖增供潜力,充分发挥海上天然气、陆地非常规天然气及进口LNG互保互供优势,千方百计提升国产气产量,优化LNG资源安排,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国产气方面,加大天然气产能建设力度,推动海上天然气田满负荷生产,最大程度释放天然气产能。陆上非常规天然气获多口高产、超高产井,产量大幅增长。进口LNG方面,中国海油作为国内LNG主要进口企业之一,积极研判形势,克服LNG价格高企压力,加大LNG供给能力,1到9月LNG销量337亿方,同比增长30%。目前,公司已签署2000多万吨长协资源,在保供中有力发挥了长协资源“压舱石”作用。

  加强技术创新,实现跨越发展

  “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正式投产。我国自营勘探开发的首个1500米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正式投产。“深海一号”能源站按照“30年不回坞检修”的高标准设计,设计疲劳寿命达150年,可抵御千年一遇的极限环境条件。“深海一号”能源站在建造阶段实现了3项世界首创,同时实现13项国内首创技术应用,攻克10余项行业难题,刷新了全球同类型平台建造速度之最。

  “深海一号”能源站

  岸电应用示范项目全面投产。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项目,渤海油田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岸电应用示范项目全面投产,作为世界海上油田交流输电电压最高、规模最大的岸电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海上生产平台发电机组依赖进口的问题,为油田开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基础条件,使新开发油田不再需要自建发电设备,精简了平台规模,缩短海上油田工程建设周期和调试周期,降低了建设和运维成本,油田经济开发“门槛”由此有效降低。

  用好海洋资源,推动绿色转型

  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江苏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投产运行,并网后年上网电量可达8.6亿千瓦时,与同等装机容量的火力发电装置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7.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7.1万吨,相当于种植约43万亩树林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

  中国海油海上风电项目

  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在位于广东的南海珠江口盆地恩平油田群启动海上碳封存项目,预计每年可封存二氧化碳约30万吨,累计封存二氧化碳146万吨以上,相当于植树近1400万棵,或停开近100万辆轿车。项目的成功实施,开拓了我国二氧化碳封存的新产业和新业态,对海上油气田的绿色开发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作出积极探索,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出了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殷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