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为网络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底座”

来源: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1.12.31

  中国铁塔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中央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与公司发展改革实际紧密结合,以“学党史、铭初心、勇担当、开新局”为实践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员工从百年党史中进一步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快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全力支撑网络强国、5G新基建战略落地,让亿万人民在共享通信网络发展成果上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

  深化共享,助力我国快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移动宽带网络

  中国铁塔将创新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与铁塔实践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共享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坚持以共享为核心的新发展理念是公司生存发展的根基,也是价值创造的源泉。党委班子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共享内涵、做大共享文章。一是统筹行业共享,推动信息通信能力快速提升。公司成立至今,累计完成通信塔类建设项目300万个,三家电信运营企业使用的铁塔站址数量增长1.3倍,助力我国快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宽带网络。二是从行业共享迈向社会共享,变“社会塔”为“通信塔”。充分利用电力杆(塔)、路灯杆、交通监控杆等社会杆塔资源,进一步提升共享成效。2020年新建站址中,利用社会资源的比例达到28%。例如,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中国铁塔协同电信运营企业统一进场,充分利用场馆结构和周边灯杆等社会资源,采取宏站和微站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含表演区在内的5G网络无缝覆盖,实现了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和北京指挥调度系统的全面共享。三是拓展社会共享,依托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变“通信塔”为“数字塔”。通过“铁塔+5G+AI”,打造全国统一平台和标准化产品,为客户提供中高点位视频监控服务,赋能千行百业和国计民生,目前已广泛服务于气象、环保、地震、农业、林草等30余个行业。7年来共享成效明显,新建共享率从成立初期的14.3%大幅提升到80.5%,相当于少建铁塔90万座,节约行业投资1600亿元,极大提升了经济社会效益。

  统筹并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5G网络建设

  推动5G网络加快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公司深刻认识到加快5G商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支撑5G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正当5G建设上量高峰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通信建设面临物资缺乏、物流不畅、人员不足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公司党委统筹疫情防控与5G建设,全体干部员工自觉将支撑5G建设发展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5G建设,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带来的选址进场、资源调度等困难,切实做到了“不因疫情降低建设服务水平”。在做好5G室外基站建设的同时,中国铁塔创新产品方案,攻克5G高频段高成本室内覆盖难题。5G建设初期,全球无可借鉴的5G高铁、地铁隧道3.5GHz覆盖方案,公司推动产业链共同研发全频段5/4漏缆和高频低损耗5/4漏缆,实现3G/4G/5G多系统共享使用,贡献了中国方案。例如,京张高铁通过使用高频低损耗5/4漏缆实现隧道内5G覆盖,成为全球第一条5G全覆盖高铁线路,助力智慧冬奥。截至10月底,中国铁塔累计承建5G基站项目115万个,5G基站97%通过共享已有站址建设,5G基站数量占全球70%以上,有力支撑了我国5G网络全球覆盖最广、信息消费增长最快、数字经济发展最活跃。

  把握机遇,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回归重要公共设施地位

  基站选址及进场难度大、场租和电费成本高等问题,是通信建设领域长期以来的“老大难”问题。5G基础设施建设中,站址需求量大,且集中在大中城市核心城区。中国铁塔把握5G新基建机遇,全力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支持。一方面,会同电信企业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入规入法”,全力推动基站站址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着力简化规划流程及审批手续。目前,大多数省(区、市)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实行地方立法;90%县区将5G站址纳入城乡规划;31省381个地市政府出台5G专项支持文件,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建设;23省出台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高铁地铁公网覆盖与铁路项目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开通,推动铁路沿线电力、传输、铁塔和机房等资源深化共享。

  【责任编辑: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