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亮剑绿色征程

来源:集团公司 日期:21.07.26

  78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参加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的微纪录片《信物百年》节目,并以讲述人的身份现场讲述《黄浦江畔的光明之剑》,介绍1927年上海杨树浦电厂工人参与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故事,以及当今国家电投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与担当。节目播出后在集团公司系统上下引起热烈反响,现摘编部分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感受认识,供大家交流学习。 

 

  上海电力杨树浦电厂董建星:这把光明之剑,见证了百年前杨树浦电厂工人前辈视死如归为光明而战的坚定信念,铸就了上海工人运动的红色堡垒。这把光明之剑,蕴含着工人前辈强大的革命意志,它将始终激励国家电投13万员工传承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为国家电投推动“2035一流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而努力奋斗。 

  国核示范党群工作处团青专责李博:百年信物,是一个时代的见证。杨树浦电厂的先辈们在风雨飘摇的年代,用血肉之躯唤醒了国人的革命意识,又以危难后的万家灯火点亮了那个年代。百年后的中国早已不是积贫孱弱的中国,她已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当年挥舞的宝剑虽满是锈痕,但革命先辈们临危不惧、舍我其谁的精神信念仍熠熠生辉。从1956狮子滩水电站的成功发电,到2020年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一代代国家电投人将艰苦卓绝的努力、百折不挠的顽强化为寒光锃亮的宝剑,一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如今,勇敢无畏的国家电投人正剑指前方,向着实现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砥砺奋进! 

  山东院科技与信息部副主办孔凡莲:信物承载信念,信念坚定信心,从红色抗争,到绿色崛起,不变的是国家电投人的初心和使命。曾经,杨树浦发电厂的英雄们用手里的光明之剑争取民主与自由,守护光明和理想,斑驳的锈迹是岁月、呐喊和热血的见证,展现了临危不惧、舍我其谁的大无畏精神,伟大精神已经融入国家电投人的基因和血脉,历经百余年,代代传承。现在,信物已传到我辈手中,它给予我们在新跑道上持续奔跑的信心和力量,指引我们走在清洁能源发展最前列。作为新一代国家电投人,我们要学习先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宝剑之锋,全力以赴为实现“2035一流战略”贡献力量! 

  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良村热电工会事务管理杨琳:一把宝剑,它代表勇气,杨树浦电厂的工人拿起它,义无反顾地参加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不惜代价,无惧生死;它代表力量,在电厂被敌机轰炸后,工人们迎难而上,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舍我其谁,遇强则刚;它代表信仰,国家电投人的发展剑气直指新能源领域,不断创新突破,一步步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彼岸。目前,火电企业正面临困境,我们唯有迎难而上,寻求机遇,敢于亮剑,破局重生,才能拥抱更加光明的未来。 

  东北公司东方发电公司发电运行分场汽机专工崔战杰:钱智民董事长讲述的《黄浦江畔的光明之剑》,我深刻感悟到了杨树浦发电厂的工人们在民族危难之际表现出的爱国情怀和热血担当,在追求光明之路中的英勇捍卫和坚定力量,更深刻感知到国家电投人创造出世界第一的动力之源,深刻体会到国家电投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家为人民真诚奉献的企业之魂。作为集团公司杰出共产党员、一名电力建设者,我更要把自己的生命和事业坚定地融入“2035一流战略”之中,做到技术领先、岗位率先、价值创先,努力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江西核电党群部专责熊茜倩:九十多年前敢于亮剑参加武装起义的杨树浦工人是何等的凛然,七十多年前面对空袭破坏以人力重新照亮黄埔江畔的先辈是何等的决绝,现如今,投身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的13万国家电投人何等的快意。从曾经黄埔江边的光明之剑,到如今的“2035一流战略”,党有号召,国家电投人有行动。我们将秉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红色血脉,用智慧能源点亮人民美好生活,用零碳能源照亮美丽中国,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接续奋斗! 

  黑龙江分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罗冠宇:钱智民董事长深情讲述了上海杨树浦电厂工人用一把“光明之剑”划破世道黑暗,向着光明发起无畏冲锋的故事。那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更是一代人的缩影。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一个个精神坐标在时空的维度上发光,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投身时代的洪流,傲立潮头,击水中流。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国家电投的年轻一代将秉承“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信念,继承和发扬好这把“光明之剑”的精神图腾作用,继往开来、勇往直前,向着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继续冲锋,就像历史长河中无数前辈们一样,再一次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四川公司凉山分公司党群与宣传主管宋兴凯:一柄宝剑驱散黑暗,一颗初心坚守百年。一百年前杨树浦发电人红心向党舍生忘死,毅然追寻光明之路;一百年后国家电投人接续奋斗,踩着光的足迹逐梦绿色能源。新的百年路,13万国家电投人将初心不改、勇担使命,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迈向新征程,我辈青年依然热血,将施展抱负、竞展风采,全力奋战“2035一流战略”,引领能源变革新浪潮。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富民在我!请党放心,兴企是我! 

  河南公司周口燃机政工部副主任、团委书记袁帅:初心不变,信物百年。作为国家电投的一员,在央视看到钱智民董事长讲述的《信物百年—黄浦江畔的光明之剑》倍感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我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和立足岗位拼搏奋斗的信心。国家电投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发展,在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进程中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站在新的起点,回望企业茁壮成长的奋斗历程,不禁哼唱起那首刻在骨子里的赞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禁感叹电力先辈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并暗下决心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为企业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规划咨询中心投资评价室副主任杨睿:看完了钱智民董事长讲述的《黄浦江畔的光明之剑》,荡气回肠,深受鼓舞。什么是亮剑精神?面对压迫,工人们勇于亮剑,在党的带领下冲锋陷阵划破了黑暗。什么是使命担当?对国民党袭击,工人们临危不惧、齐心协力,仅用42小时完成电力抢修,使上海重放光明。百年信物、薪火相传,国家电投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与担当,在自主核电、自主材料研发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在披荆斩棘的路上,我们定当凝聚国家使命、继承宝剑之锋,全力以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建公司漳州公司安全主管朱最花:我正在福建公司践行习总书记闽宁合作指示精神的地方建设光伏项目,观看了《信物百年》后感触颇深。国家电投人在一路发展壮大的历程中用光明之剑斩破黑暗,她敢于亮剑、舍我其谁的无畏精神深刻触动了我的。这些年,她创造了新能源世界第一,逐步在光、风、水、火、核、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领域创造第一。我将继承这种奋斗精神,坚定使命担当,推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内蒙古公司通辽热电党建部党建管理郑丹琦:从百年宝剑,到红色堡垒;从守卫光明,到创新电力。听了钱智民董事长讲述的信物百年《黄浦江畔的光明之剑》,董事长深切的讲述犹如多米诺骨牌效应,使一部感人的电力史传递到每一个国家电投人心中。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作为一名具有63年历史的供热企业党员,我们要在学习百年党史的同时,引导全员学习杨树浦发电厂英勇顽强、临危不惧的精神,学习企业建厂以来老一代供热人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的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会继续贯彻中央“3060”战略,履行央企保民生的社会责任,发展供热事业、开辟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吉电股份四平热电政治工作部(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师张艳红:这把宝剑见证了中国电力事业的光荣岁月,更激励着一代代电力人凝聚宝剑之锋,扬起奋进之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新时代电力人的历史使命、责任与担当,在四平热电从小机组、小火电向大机组、大格局转型发展的征程中,做好“三问”,保证火电主业安全稳定生产,深耕清洁能源市场,构筑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新跑道”,提升绿色能源发展“新价值”,以百倍信心和万分努力全面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基金公司党群工作部主管王怡灵:跟随钱董事长的脚步,追溯杨树浦发电厂的红色印记,感受敢于战斗、一往无前、拼搏进取的红色基因。这种“亮剑”精神,是国家电投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红色血脉的初心,是我们保持新能源装机世界第一、综合智慧能源剑指世界一流的信心,是我们不断释放零碳智慧、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决心。当前,基金公司正由初创期迈入高质量发展期,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将坚决服从党委领导,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以新时代的“亮剑”精神,爬坡过坎,披荆斩棘,为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和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江西公司党建部宣传与团青业务员夏历:过去,光明之剑是一种革命,它划破长空,亮出了老一辈国家电投人为光明而冒死抢修的临危不惧、舍我其谁的精神,点亮了国家电投人红色血脉的星星之火,用锤子、铁剑、铁棍扣响胜利之门。而今,光明之剑是一种精神,它穿越时空,为13万国家电投人带来崇尚正义、不辱使命、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意志和决心,无惧风险挑战,坚守央企责任,剑指新能源领域,用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劈波斩浪,用红色初心演绎着绿色使命。未来,光明之剑是一种信仰,它引领时代,让我们始终坚定“2035一流战略”的信心,以崭新姿态向着国家3060目标奋勇向前、跃马扬鞭,凝聚宝剑之锋,用真信、真干、真成的精气神划出新时代的光明。 

  远达环保催化剂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段明华:收看了钱智民董事长讲述的《黄浦江畔的光明之剑》,我为自己单位有这么优秀的历史和革命基因而自豪。当年,先辈们面对黑暗的社会,用简陋的武器和无畏的血肉之躯在枪林弹雨中与敌人对抗,取得了胜利,这种亮剑精神激励了我。今天,在国家能源革命蓬勃发展之际,我将赓续红色使命和担当,发扬好这种亮剑精神,在“能源环保、环保能源”的道路上一路不断劈波斩浪,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