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驻豫企业党组织党员冲锋在防汛保电第一线

来源:集团公司 日期:21.07.26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河南公司:成立73支党员突击队 17支党员尖刀班 900余名党员筑牢防洪保电“红色堤坝” 

  河南公司党委视汛情为命令,迅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要求各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并要求在建项目和山地风电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注意坍塌、滑坡和灾后疫情等次生灾害。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成立73支党员突击队、17支党员尖刀班,900余名党员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斗争的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全面排查办公楼宇、生产厂房、院区等区域263个隐患点,加强泵房、卸煤沟、灰场及主厂房等低洼区域和重点部位巡视检查,成功处置险情85个,让党旗在防洪抢险保电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河南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一对一联系服务职工”机制,建立涵盖每名职工的跟踪清单,确认职工及家属安全状态,及时发出安全提醒,针对存在困难提供救助。群团组织发出慰问信,建立协调网络,全力保障提供餐饮服务,为受困职工发放牛奶、面包等应急食品,提供热水、手机充电等生活服务,向生活不便职工家庭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切实解决因汛情造成的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中国电力:姚孟发电快速启机保供河南 商丘热电党员突击队随时应战 

  中国电力姚孟发电党委收到河南省防汛指挥部1号指挥长令后,第一时间召开防汛专题会议落实应对措施。密切关注实时天气,防汛物资准备到位,加强北山灰场和室外重要设备、低洼部位巡视和隐患排查。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分点深入一线班组检查指导慰问,及时掌握防汛措施落实情况和人员状态。受汛情影响,河南电网出现重大调整,该公司根据电网需要及时调整检修方案,用3天时间迅速完成3号机组临检和设备抢修任务,于716日早高峰时段完成机组并网,及时为河南电网保供护航。 

  中国电力商丘热电成立跨支部党员突击队,提前排查梳理防汛物资,增加防汛沙袋500个、铁锹20把、雨衣30件、雨鞋30双等,满足现场防汛需要。15支党团员突击队在厂内集结待命,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情况。基层班组加强协调联动,轮值做好汛期巡视值班,对换热站、电气设备、外网管道等区域进行重点防护检查,全面落实汛期安全预防措施。 

  东方能源:党员写下请战书 冲锋在防汛保电第一线  

  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所属河南公司迅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防汛工作,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各场站进行24小时在线督导。党员同志纷纷写下请战书,主动要求冲锋在防汛保电第一线。各场站组织党员加大设备巡检和隐患排查力度,对风机、光伏区箱变、电缆沟、避雷设施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专项巡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工会组织火速统计汇总职工需求,统一为职工采购生活必需品,确保职工汛期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在河北区域,各单位启动应急预案,将部署传达到位、将防汛人员安排到位、将防汛物资落实到位,设立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组建党员突击队、抢险小分队,对电站薄弱地区强化防范措施,全力确保蒸汽管网、在建项目、地下换热站等重点防控区域安全度汛。 

  吉电股份:党员亮身份打头阵 

  吉电股份党委第一时间响应灾情,林州风电立即成立党员突击队,辉县风电、安阳光伏项目党员迅速站到最前面,带头展开防洪防汛工作。13名党员亮身份、打头阵,坚持24小时值守,冲锋在防汛保电第一线,带领职工群众及时修复了场站内外受损的排水沟,连夜对升压站室内积水进行抽排,对电缆沟等易积水部位全天候巡视,并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及山洪灾害和内涝影响,全力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内蒙古公司:党员坚守抗汛主战场 同筑电力铁路保障线 

  灾情发生后,内蒙古公司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的蒙东协和鹤壁风电场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党员突击队,保障场站安全生产。党员带头冒雨疏通排水道,重点做好防止倒杆倒塔、防飞车、设备防雷防水等措施,加强箱变、输电线路、风机和输电杆塔基础、交通道路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时刻关注气象预报,及时掌握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外出作业人员做好防汛防灾应急物资保障和避险准备。 

  受强降雨影响,赤大白铁路沿线沙力嘎坝至白塔子区间地段涵洞淤堵掩埋线路,边坡出现大幅度水毁,危及行车安全。针对险情,赤大白铁路公司立即成立由党员技术骨干共120余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携带抢险料具火速集结,争分夺秒投身防汛抗洪工作一线,开展人工清淤、回填道砟、起道捣固等一系列抢修行动。仅用3个多小时就有效控制险情,达到了恢复行车条件,比正常情况下抢通节约近一半时间。 

  福建公司:党员带头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 

  位于新乡市延津县的福建公司河南延津科兴新能源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抗灾党员突击队,党员干部站到“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第一线,全体员工进入“战时状态”,完成了施工现场安全专项检查及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安排专人与地方政府、气象等相关部门、所属项目单位、参建单位对接联系,实行24小时值班,组织专人收集报备项目安全信息,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摸排在豫工作和出差员工及项目施工人员情况。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及其变化态势,把“防汛保电保安全”作为当前最突出的任务,全力守战线、保安全。 

  上海电力:防汛一线见初心 党员先锋在行动 

  上海电力可再生能源管理中心河南分公司接到气象预警后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在特大暴雨来临前未雨绸缪,带领郑州万邦电站全体人员落实一系列保障措施,并在电站门口周围筑起了一道长十余米、高半米的“防水坝”。在特大暴雨持续加剧时刻,党员同志身先士卒,带头24小时轮岗值班、带头对站内关键部位、薄弱部位持续监控巡察,保障抽水防汛设备有效,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汛期各类突发情况有效处置。 

  能源科技工程:党员24小时在岗值班保发电 

  能源科技工程第一时间安排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的风电场抓好防洪防汛紧急工作,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员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建立汛情发布预警及现场汇报应急通道,实行“一小时一报,发现问题立即报”的报送机制。风电场党员同志坚持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带头处理升压站电缆沟积水,现场巡视检查主变、箱变等设备,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和无人机巡视严密监视各风机运行情况,确保电力安全供应。 

  江西公司:“我是党员我先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汛情,江西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紧急启动1级防汛应急响应,成立河南济源风电场党员突击队,与河南工程检修公司党员并肩作战,党员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带领项目部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全力开展应急处置、防汛应急保电,加强对电站内设备、风场道路、排水沟的巡视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物资到位,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确保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 

  资本控股:党员坚守岗位确保客户服务不中断 

  位于郑州的资本控股百瑞信托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响应,党员冲锋在前,在关键岗位值守,加强机房、库房、客户接待中心、地下车库等重点部位巡查,消除风险隐患,确保系统运行和客户服务不中断。第一时间发起设立“百瑞仁爱·灾害救助慈善信托”,采用持续开放式运作模式,接受企业或个人的慈善捐赠,通过直接采购捐赠救援物资、资助专业救助组织、资助灾后重建等形式开展救助活动。目前已募集资金超过80万元,累计向郑州、新乡、安阳等受灾地区运送饮用水1600件、方便面2500箱、被褥15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