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党员先锋队攻克流阻试验台架建设难题

来源:国家核电 日期:21.10.18

  作为非能动核电机组核心安全系统,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PXS)在堆芯发生事故时,可将其系统中的含硼水注入堆芯,冷却堆芯防止其烧损。为降低调试人工成本,缩短调试工期,提升调试效率,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基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CAP1400核电关键建造调试技术研究》对PXS试验开展研究。 

  搭建流阻试验台架是该课题的一项主要任务,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组建流阻试验台架建设党员先锋队,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实行“公司管总、板块组建、项目主战”,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动流阻试验台架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时间紧,任务重。自6月开始建设到年底结题,6个月的时间里,先锋队员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承“728”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实施一岗多责、一专多能,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党史晨读”,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开展土建安装规范等文件的集体研读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真正发挥用党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推动实践的作用。 

  在热态试验时,由于崮山基地的部分客观原因,其电加热器无法完全投运,导致迟迟不能对系统加热。先锋队制定了多个应对措施均未能解决,最后一个办法是只用一组加热器进行试验,但能否成功,谁也没把握。队员们决定背水一战,一组白班,一组晚班,做到工作不留死角,夜里巡检后一张椅子就能当作床休息。试验开始后,在经过最初几个小时缓慢的温度增长后,加热效率逐步提升,结果比原来预期好很多。经过三天三夜的不懈努力,热态试验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