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核工院海阳项目部让职工“看孩子”不再犯难

来源:上海核工院 日期:21.06.26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上海核工院海阳项目驻地中小学和辅导机构全部停课,寒假后没有明确的开学日期,这让很多有孩子的职工家庭犯了难。孩子放假但家长不放假,父母两人中就需要一人请假。此时,海阳项目部正处于开工准备的关键时刻,单位本来就人员紧张,更无法让职工长期请假。 

  上海核工院海阳项目部党委了解情况后,马上组织调研,了解到不少职工都存在类似情况,便立即协调工会就此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限期提出解决方案。经过多次讨论,综合考虑不同方案后,党委决定利用职工生活区的健身场地和阅览室作为“临时幼儿园”,为职工子女提供活动场所。 

  场地问题解决了,孩子家长们主动提出利用换休轮流值班担任教师。早餐和晚餐可以在家里解决,午餐则统一由公司食堂制定菜谱配送“娃娃餐”,保证孩子们的营养均衡。活动室里有运动器材,职工书屋供孩子们学习和阅读。除此之外,职工还根据自己的特长制定绘画、音乐、阅读、篮球、跳绳等课程活动计划。安全问题是关键问题,项目部专门制定了临时幼儿园管理制度,并与职工签订安全承诺书,要求值班教师严格遵守安全制度,要求家长向孩子强调哪些“不可以”,全方位确保孩子们的安全。看到值班教师每天分享的幼儿园活动照片和视频,职工家长们也都放下心来,全心投入到二期开工准备工作中。此次临时幼儿园共托管10名学生,从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直到全市学校开学,解决了部分职工的后顾之忧。 

  据悉,该项目部正在研究建立临时幼儿园管理长效机制,还将为暑假期间的职工子女托管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