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司“五小工程”为偏远场站职工提高生活保障

来源:北京公司 日期:21.06.26

  走进北京公司位于内蒙古的乌拉特中旗维检站,整洁的环境让人感到格外清新:日光温室蔬菜大棚绿意正浓,黄瓜、番茄、豆角挂满棚架,香葱、韭菜刚刚采摘一茬,场站外立面保温层改造刚刚完成,塑胶运动场已投入使用。“改造了宿舍,设置了探亲房,新添了一批书籍,购置了健身器材,而且还新上了饮用水处理设备!”副站长李利民介绍说道。 

  “组织上给我们运维站理出的六大难题现在已经解决了三个半了,‘五小工程’说小,作用可不小,俺们扎根草原牧风逐日的劲头更足了!”刚刚巡检回来的站长谢生富说。他回忆自己刚来这里时,职工们经常愁眉苦脸地抱怨这里吃个青菜难、喝点净水难、回趟家难、个人发展更难。乌拉特中旗维检站距中蒙边境40公里、距最近的海流图镇100多公里,目之所及只有风机、光伏板和一望无际的骆驼刺,偏僻、荒凉、恶劣的环境已经影响到了新能源场站的持续发展,让很多年轻人选择了逃离。 

  党史学习教育中,北京公司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边远场站困难,在真改实改上下功夫,党委书记牵头挂帅,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将改善偏远场站生产生活条件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头等大事。在集团公司工委的支持下,北京公司深化小食堂、小菜园、小药箱、小书屋、小球场“五小工程”建设,陆续拨出30多万元经费为该场站升级改建了一座防风、防沙、防雨雪的“三防”日光温室大棚,帮他们解决了“吃青菜难”问题;为场站安装了水处理系统,解决了饮用水含氟量高的“饮水难”问题和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在场站种植金叶榆、杏树等耐风沙树木100多棵,建设了塑胶篮球场,添置300多本书籍,建起小书屋,解决了“文体娱乐难”问题;固定上下班用车,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降低交通风险,解决了“出行难”问题;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干部提拔、技能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注重向基层和偏远地区倾斜,建立机关与场站人才双向交流机制,解决了职工“发展难”问题;工会、妇联联系项目所在地单位开展联谊活动,帮助单身青年职工解决“婚恋难”问题。通过设立生产、电量营销奖,绩效分配向一线倾斜,基层职工收入得到提升;通过改造宿舍环境和设施,增设探亲房,改善了居住环境。 

  目前,北京公司已陆续投入资金600多万元用于一线偏远场站“五小工程”建设,乌中旗、达茂旗、云雾峪等一批老旧场站纷纷“旧貌换新颜”,建成“五小家园”幸福场站20多个,预计到今年年底80%以上场站将实现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