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能打造“阳光屋顶”点亮兰考农户致富路

来源:中国电能 日期:21.10.18

  在河南兰考县西岗头村,92 块光伏板安装到一幢两层农民自建房378 平方米的屋顶上,成为一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50 千瓦户用光伏电站。这是中国电能以产业优势为兰考老区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三个月后,兰考农户将获得首笔分成收益,预计全年可增收两千余元。 

  中国电能兰考县域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用户设计提供了“全额投资”“贷款投资”和“租赁使用”三种低成本资金支持方案,中国电能负责屋顶光伏建设,农户租赁使用,无需承担费用。“目前已签约的农户绝大多数都选择租赁方案。”中国电能兰考项目部经理王震说,“以全额上网农户15 千瓦装机发电为例,其分成年收入约1000 元。谁屋顶、谁受益,最大限度地保障低收入农户的利益。”目前中国电能为兰考县1 千平方公里县域内450 个行政村的用户提供高效、便捷、交互式新型智慧运维服务,保障屋顶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今年7 月下旬,汛情、疫情突袭兰考。中国电能兰考项目部成立了十余人的突击队,前往30 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卡口,按照防疫要求协助政府开展防疫,他们一边向村民捐赠发放酒精、口罩等防疫抗汛物资,一边耐心地向乡亲们介绍户用光伏的好处。8 30 日,中国电能在兰考李门庄村建成首个智慧光伏车棚。使农户回乡时可便捷使用电动车,享受新能源优惠电价,又能通过分享车棚光伏发电部分收益,增加村集体可支配财政收入,促进农业工机具的电能替代,帮助乡村建立完善的绿色能源循环经济体系。截至目前,中国电能已与872 位兰考农户签约,完成近百户屋顶光伏电站安装。以光伏设备使用25 年为限,以15000 农户共359 万平方米可利用农户屋顶计算,全县农民在零投资的情况下,在自发自用后通过余电上网收入分成可增收超7 亿元。“国家电投免费给我们屋顶搭建光伏,每年收益相当于流转两三亩地了,这种天上掉馅饼一样的事,有政府的推荐,咱才敢放心装,谢谢你们啊!”西岗头村民王大爷说。 

  “以产业优势为老区人民办实事是我们推进党史教育的一项创新。在兰考项目上,我们牢牢把握不与民争利的原则,始终维护农民利益。”中国电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介绍说,“我们要用央企的智慧和力量为老区百姓办实事,帮助老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帮助无资金、无技术的农民享受社会进步、绿色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