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公司魏文晓:“我越写心中越有希望”

来源:黄河公司 日期:21.05.06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

  两本A4纸大小的笔记本,每一页整整齐齐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建党100周年党内重要活动等相关内容,还辅以报纸上裁剪下来的新闻,这是盐锅峡发电公司一位92岁高龄、50年党龄的离休老干部张毓儒每天必做的功课。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张毓儒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要论烙刻在心,也是从这一天起,这句话他每天都要写三遍。

  “每一次写感觉习近平总书记就在我眼前,我越写心中越有希望!”说到动情处,张毓儒大声讲,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他的言谈中时刻透露着一名老党员坚若磐石的信仰。

  “2019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致开幕词,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虽然已至92岁高龄,张毓儒谈及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行程及党政大事,不但思路清晰、记忆深刻,更有着满腔热情,他如此深厚的爱党爱国情怀又是源自何时何地?

  张毓儒1945年参加革命工作,革命胜利后于1951年在河南参建南湾水库、1955年在北京参建首都机场、1957年在天津西河闸参建枢纽工程,年轻的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辗转奔波,用实际行动践悟初心党性。

  如今,虽然与参加革命工作已时隔76年,他依然保持每天看新闻、读报纸、做笔记的良好习惯,认真关注建党100周年的相关动态,向家人、身边人叮嘱一定要认真学党史,他的一言一行展现着一名老党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爱党爱国情怀。

  1958年,张毓儒加入盐锅峡水电站建设大军,他回忆当时正逢国家“三年自然灾害”,不仅条件极端困难、技术也十分落后,但是建设者各个胸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激情和斗志,克服千难万难,全凭人力、土法建设起“黄河第一颗明珠” 。

  这一段参建经历也成了张毓儒毕生最大的精神财富,他至今对63年前电站建设的一幕幕记忆犹新,也对盐锅峡水电站“一往情深”,撰写的文章《盐锅峡水电站建设记》刊登在《兰州日报》。“我最大的心愿是再来看一看盐锅峡水电站投产发电60周年的模样。” 张毓儒深情吐露。

  1974年,张毓儒参与筹建八盘峡水电站,1979年调出,1983年再次回归,至此在八盘峡水电站工作5年后,从党委书记岗位上光荣退休。

  43年的革命生涯里,张毓儒付出的是无悔青春,收获的是安心安身,从16岁开始革命工作到92岁安享幸福晚年,少年儿郎到耄耋老人改变的是老去的容颜、逝去的岁月,不变的却是永恒的政治信仰、家国情怀。

  2020年他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说起爱党爱国情怀,他说:“其实我对党和国家只做了一点点贡献,可党和国家却给了我太多,养育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