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成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任务和中国电力工业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集团公司 日期:21.06.17

  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进入了百年历史上的全新阶段。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电力行业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投入改革开放的大潮。以极大的勇气和不懈的努力,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电力行业实际,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求的发展电力工业的道路。电力工业面貌一新。中国的电力工业进入了世界先进国家的行业。为党领导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作出了更大的贡献和辉煌的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添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例证。我的切身体会,主要在以下的8个方面: 

  一是改革封闭的电力项目投资非中央投资、非国有投资、非电力企业、非中国企业投资不准进入的中央财政投资体制,以集资办电为突破口,确立全方位开放,多种资本准入的市场化电力投资体制。彻底解决了电力投资短缺,投资的开放促进了电力行业的全面市场开放。充分调动了多种资本推动电力工业的巨大潜能,吸引了各方面的投资者,促进了市场化电力事业管理体系的改革。 

  二是改革国有电力资金供给方式,以行政拨款改为市场贷款为突破口,确立国有电力投资法人市场化的融资制度。提高了国有资本安全和价值的法律保障,促进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推动了电力市场化改革。 

  三是改革业主错位、监督缺失、权责不清的电力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以建立项目法人法律地位和责任为突破口,确立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工期长、造价高、质量差、事故多的局面迅速改变,面目一新。 

  四是改革政企不分,行政垄断,行业一统的国有电力管理体制。以引进竞争机制为突破口,确立政府监管,行业引导,企业自主经营的电力事业、水电事业建设管理机制和体制。 

  五是打破封闭的管理体系,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的电力、水电建设市场。电力、水电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设备材料、生产经营、电网管理等单位、企业,学习、引进、消化世界先进科学技术、先进管理理念方式。全面实施“找米下锅”“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世界电力建设为主的市场竞争,寻求新的增长点。在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发电及输变电等领域全面推进国际化发展,承揽国际电力建设项目,投资国际电力项目。建立贯穿技术、装备、标准、管理等各个环节的电力国际合作“中国模式”,我国电力企业共加入125个国际组织与机构,并在相关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 

  六是电力市场化的交易进程加快。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注册登记的售电公司超过1万家,建立北京、广州两个区域性电力交易中心和33个省(区、市)电力交易中心,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逐年提高。 

  七是依托市场,寻求投资发展的机会和电力工业发展的资源。牢牢抓住中国全面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化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日益严格,带来的电力、可再生清洁能源电力市场的巨大需求和快速增长,寻求机会,寻求项目,获得并开发建设了一批又一批优良的电源项目。牢牢抓住中国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国力的空前增长,金融事业的大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大发展,机械制造事业的大发展,原材料事业的大发展,城乡劳动力的大流动,从市场获取电力事业发展所需要的优质人才资源、资金资源、技术资源、设备资源、原材料资源、劳动力资源,满足市场竞争、项目投资、经营管理的需要,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投资需要。 

  八是改变观念,对话世界,积极履行联合国全球气候大会关于节能减排的义务。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本文为原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石成梁同志党课讲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