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林:以党史鉴初心 以奋进拓未来

来源:贵州金元 日期:21.08.04

  当前,贵州金元西能公司正处于一个稳步上升的阶段,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实践都需要明确的行动方向、精神的支撑、理论的积淀。那么这些精神支撑、理论源泉从何而来?自然是从党史中汲取,从党史中领会,从党史中创新。 

  深刻认识到学党史的政治意义 

  新时期,我们国家的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紧要关口,西能公司也正以铿锵步伐实现转型发展。特别是当下西能公司“1235”战略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正在逐步推进,迫切需要全体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担当实干,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才能够为稳固西能公司根基、推进西能公司发展贡献出积极力量。而这样的要求,就是要能够做到“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从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中恪守人民情怀”,着力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的焕发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前、干在前,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能够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党和人民中间。 

  充分认识党史精神的实践意义 

  学党史。西能公司党委积极发挥教育作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委读书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宣讲、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通过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行动项清单,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采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组织培训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真正做到了从“学党史”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精神境界。 

  悟思想。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理想信念、使命情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工作。与此同时,把对党忠诚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不折不扣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完成好既定目标任务,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办实事。做到深入职工群众,问情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从职工最关切的事情入手去开展工作,积极倾听职工群众的真实声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西能公司也相继开展了系列活动,例如工程管理党支部在威宁大寨、水塘项目的建设中,把破解工程建设难题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查摆制约工程建设的突出问题,联合参建单位成立党员突击队,协调各方成功解决了光伏组件供货问题,为保证光伏项目按期完工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新局。在西能公司的各类项目管理中,具体制定部门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不断促进和推动部门人员做到各司其职,形成高效的运转机制。首先在管理提升方面,抓好责任落实、强化指标管理,有步骤有意识的推进贯标管理,逐一提高公司项目品质的高效管理、推进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压实知识产权管理,并将具体的资料整理建档。其次是抓好人才培养,进一步的健全人才选、用、育、留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充分激发和释放人才创造活力,从人力资源管理通道和专业技能通道方向,为员工构建多维职业生涯发展通道,搭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发挥才干的平台。三是抓好“两个安全”,以“责任明确、运行规范、奖罚分明、管理精细”为原则,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制定达标量化控制目标,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切实降低隐患生成率。 

  深切认识到贯彻党史精神的实际意义 

  学党史,就是学初心、悟初心、践初心。而“初心”的丰富内涵,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必须要做到全方位的思考与贯彻。近年来,西能公司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工程、检修、监理项目管理以及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真正在具体工作中传承党史精神,并将之落实到西能公司各类项目的建设发展当中,带动身边环境的“正能量”发展,才能够一以贯之推动企业、团队以及个人的纵深发展。 

(作者为贵州金元西能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