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立:以百年党史为明灯 走好锆业发展路

来源:国核锆业 日期:21.08.04

  马克思主义为人间带回了真理的火种,激活了古老的华夏文明,启迪了中国共产党的心灵。百年峥嵘岁月、百年沧海桑田、百年大江奔流、百年风雨兼程,在这个古老而又青春的国度,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起社会主义的巍巍大厦,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描绘着拼搏奋进的壮美图景,在科学社会主义这部巨著里积累了百年珍贵经验。百年党史中孕育的宝贵智慧经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秦岭脚下、渭水之滨的我们提供了用之不竭的丰厚滋养。持续地以百年党史中的宝贵经验作为指导,对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刻启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展示出坚定必胜信念迸发的奋进伟力,激发了国核锆业坚定不移走核级锆材国产化、自主化道路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国核锆业的创业发展历程中,为实现核级锆材国产化的长期夙愿,一粒小小的种子在“炎帝故里,青铜之乡”的宝鸡埋下。正是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我们大勇无畏建厂房、采购设备、人员培训、消化技转文件,建设完成国内首条完整的核级锆材产业链;正是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我们攻坚克难开展多种自主品牌新锆合金研发、技术攻关及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研制,实现了人才管理、技术、科研创新能力的显著增强;正是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我们乘风破浪行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全面构建公司“大市场开发体系”,形成了以核品、专项、民品、服务“四驾马车”驱动发展的新战略,实现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的稳步提升。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展示出艰苦奋斗孕育的伟大成就,激发了国核锆业在国家使命下的艰苦奋斗和奋力开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纵观国核锆业的破茧蝶变和创新发展,我们用自己的足迹走出一部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从草创时期的三个人,一切从零开始,在一片麦田上建造起一个世界级的核级锆材生产企业;我们用自己的足迹走出了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十三五”期间,多元市场布局成果显著,科技创新工作成效卓越,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从2016年至2020年,增幅132.2%;利润总额增幅102.8%;人均营收产值增幅67.5%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展示出实事求是闪耀的真理光芒,激发了国核锆业在改革发展的洪流中、市场开拓的浪潮中永葆先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回顾国核锆业一路走来的历史,贯穿其中的也是一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立之初,按照正常的程序根本来不及,结合实际我们只能所有的工作同步进行:团队建设、消化技转文件、建厂房、建实验室、定设备、人员培训、做实验。事实证明,这条路走对了,短短四年时间,我们在消化吸收AP1000核级锆材制造技术的同时,建立了覆盖两地三区的国内首家完整的核级锆材产业体系,完成了集核级锆材研发、制造、检测于一身的全产业链平台建设。当我们生产的核级锆材正式入堆服役,我国核级锆材国产化目标成功实现,自主化成为最新命题。结合实际围绕“两个替代”目标,不断推进核级锆材国产化、自主化进程,为更多堆型、更多合金牌号电站提供质量优秀的国产核级锆材。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结合实际搭建形成基本、增值、衍生三大业务方向,四大产品类型,通过“市场+”模式的运用,拉动经营业绩逐年大幅提升。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展示出独立自主带来的显著成果,激发了国核锆业打破瓶颈,填补国家空白,在为国家“赢得战略主动”中浩荡进军。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可以看出,想要不受制于人,就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尤其要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核电至今,核电站所需的核级锆材一直依赖进口,成为我国核电产业的薄弱环节,是制约我国核电规模化、自主化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也不止一次的提及“卡脖子”问题,国核锆业的诞生就是国家推进核电自主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独立自主干一番全新的事业,解决我国核级锆材全部依赖进口的瓶颈,到现在国核锆业已经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家空白,为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立足“十四五”,我们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两个替代”目标和国产化、自主化既定任务,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争取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核锆业的高质量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面临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注定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不可撼动的战略定力和势如破竹的发展毅力,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乘势而上,奋力谱写国核锆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作者为国核锆业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