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号
微信

在国家电投,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立足本职岗位,奋斗不息,拼搏进取,
共同为突破提升、弯道超车的光荣与梦想砥砺前行。
他们的坚守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他们的努力是企业前进的动力。
本网特别策划《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专题,
分享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展示国家电投人的别样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人物故事
 
胡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来源: 五凌电力 作者: 覃逸锐 日期: 17.05.19

  目前,一种新型的专利产品——电厂运行中汽轮机油颗粒度在线监测装置已应用于五凌电力有限公司五强溪电厂,并在2015年12月与2016年10月先后两次通过了专家评审,一致认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不久,各电厂无需取油样化验即可及时监测到油的物理特性,对超前诊断机组的运行状态、调节运行质量、制定检修方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这个发明是由五凌电力一个年轻的小伙胡边提出并主导研发出来的。

  胡边,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进入五凌电力从事机械检修工作。初识胡边,他的礼貌和谦虚总给人春风般的温暖,深入交往之后,你会发现他学识渊博却又十分刻苦,喜欢钻研。在他的人生字典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句箴言时刻指引着他开拓进取,不断创新。

  职场起跑收获检修技能

  虽然拥有高学历,但从学校到职场,胡边把他当作人生新的开始,如婴儿学步一切从零起步,他努力克服刚毕业员工眼高手低的浮躁心理,深入现场,虚心学习。

  工作让胡边过得非常充实,他不怕多做事,不拒做小事,每一天都在收获中成长。他将现场当课堂,把每一次任务都当成训练课,认真推敲,仔细琢磨,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为自己负重加压。遇到技术难题,总是认真思考,并虚心地向师傅和身边同事请教。他随身带笔和本,及时保存检修图片,坚持“凡事记录在本、凡事刨根问底、凡事思考总结”的好习惯,坚持做到每日一小结、每次培训一总结、每项检修一总结,切实地提升自己。靠着一股锲而不舍的韧劲,他在反复琢磨中快速成长,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掌握了机械检修各项基本技能和理论知识。同时他还积极跟上电力新技术的发展步伐,不断通过各种资料、网络信息学习和掌握新技术、新工艺,并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节约检修成本,缩短检修时间,减轻检修任务,从而提高了检修效率。

  思考总结创新工作点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名电力工人,胡边认为成功的源头一切来源于现场,只有自己亲自动手了,才能发现问题,触发解决问题的灵感。

  “多思考,勤总结”这是他工作进步的主要方法。针对不同的检修任务,专用工器具,吊装工艺等,他经常会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许多好点子都被采用,提高了检修的效益。如:针对转轮连接法兰M100螺栓用手动液压扳手拆卸费力费时,建议改进为电动控制或购买电动液压扳手;针对安全带、防坠器等起重工器具采用逐个试验,时间长,提出串联进行,充分利用电动葫芦行程,事半功倍;在水轮机翻身中,对葫芦、钢丝绳悬吊点及翻身动作提出了建议,采用后的吊装工艺安全高效等等。总结不仅仅停留在大脑和口头上,胡边还会深入思考,积极撰写论文,他已在《中国电机工程学报》、《高校化学工程学报》、《中国电力》、《热能动力工程》、《水利水电技术》等EI及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发表10余篇论文,获得了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正在实审中。

  在公司管理方面,他也经常献言计策,提出设立金点子邮箱并得到采纳,为公司集思广益提供了一个平台。工作之外,他还思考过风力发电机叶片结冰、裂纹测量和处理方法,如何提高山地风电场风情测报系统的准确性,流域泥沙对水轮机的影响以及测量方法,开发焊缝免打磨的NDT探头等等。

  专注研究走在科技前沿

  一次次的检修锻炼出胡边辨识问题的能力、思考问题的深度,激发出他一个个创新的点子,带他走进了科技前沿。

  在从事检修工作中,他认识到油系统就好比机组的血液,油的质量密切关乎机组的健康状态,以前都是通过取油样送去电科院化验,费时费力,要是能够在线监测油的参数不就更加能够保证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吗?顿时,这样的一个念头立刻蹦出他的脑海。结合自己以前学习的测量方法,他决定从超声、光学在线检测油的颗粒度方面入手,撰写一篇技术论文。先进的想法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中国机电工程学会、湖南省机电工程学会的关注和探讨,邀请他参加会议并作大会报告。胡边从2014年起就一直在为研发做准备,2015年该项目申请了集团公司的科研项目并得到批准。2015年6月,项目正式启动后,胡边完全沉醉在了科研当中,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满脑子全是试验。研发当中,他多次同国际知名专家探讨测量技术,去美国在上海的颗粒度仪器测量生产工厂参观、调研以寻求最佳测量方法;与上海理工大学合作,借用试验装置和软件技术支持,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监测装置。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在经历了很多次的调试和失败后,最终成功将角散射式光学法应用于汽轮机油颗粒度的在线监测,填补了国内外电厂汽轮机油颗粒度在线测量设备的空白,并对研制的在线测量仪配备了专用的软件,按照NAS-1638标准进行颗粒度分级,其测量结果可靠。

  该项目在试验室成功后,2015年10月底即在五凌电力洪江电厂#2机组投入实践。试运行中仪器监测到#2机组回油箱颗粒度不合格,杂质偏多,经过检查发现回油箱过滤器滤芯堵塞,附着大量油泥,电厂立即连续启动滤油机滤油,提高油质,有效避免了油的颗粒度超标造成调速器系统卡涩、失灵的安全隐患。目前第二代产品已在五凌电力五强溪电厂使用,三板溪电厂及黔东电厂也将陆续使用他研发的产品。

  该专利在公司内部推广后,不仅能够超前诊断机组运行状态,预防事故发生,而且每年还能节省上百万元的人工成本和检测费用。未来,该装置还可进一步升级,接入电厂集控系统,与在线滤油机实现联动,引入水分、粘度等其它油品参数的在线检测,为机组由计划检修向状态检修转变提供重要参考。原计划两年完成的项目,胡边仅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就已投入应用,并得到专家评审会的高度认可,一致认为该装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究具有超前性和预防性。

  2016年10月,胡边参加在泰国曼谷召开的第21届亚太电协大会并做大会报告,从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代表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论文奖(共4个),胡边是其中唯一的中国人,大会报纸对其进行专栏报道。他研究基于TDLAS对变压器故障气体的在线监测技术得到了国内外电力同行和专家的认可。11月改进的基于光散射法油颗粒度在线监测装置的研究论文获2016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志存高远努力追逐梦想

  初入职场,虽已崭露头角,但胡边并没有沾沾自喜,他为自己制订了详细的职业规划并努力实施。现在他从事的是电力产品研发,并正在攻读博士研究生,将来他想在综合智慧能源、智能电厂、BIM等方面拓展自己的视野,希望在技术、科研方面有更高的造诣。

  在学习规划上,胡边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学习核能发电知识,了解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发电的原理、设备机构等,掌握火电厂锅炉、汽轮机及辅助设备运行、检修规程等;不断提高英语口语能力、丰富专业英语词汇,在工作中发挥出作用;每年以第一作者名义在国内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两篇以上技术论文;每年学习一款专业相关的软件,加强对C、Java、PHP等计算机语言的学习,能够熟练应用并解决实际问题等等。

  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社会

  在工作之余,胡边也是热心公益事业的倡行者。他从学生时代就一直致力于公益,自发成立组织机构,发动、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参与,共同将公益做大做好。2011年,他组织14人研究生支教队在湘西开展暑期支教活动,2012年他发起成立了NGO组织“燎原公益”,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招募、遴选、培训志愿者,组成专业的项目策划团队、实施团队,并且做好效果反馈,推动农村教育和留守儿童成长的志愿支教活动规范化、科学化和长效化发展。组织建立农业合作社示范点,帮助建立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销售窗口,实现留守儿童父母亲当地就业,提高农民收入。

  目前,公益活动已持续开展了6年,共有中国、美国、英国等五十多所大学的研究生、留学生参与,得到了政府、学校、媒体和社会公众人物的关注和帮助,被《湖南日报》等媒体和电视台多次报道,获得普遍的好评。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企业的未来需要青年来担当。让我们为胡边这个青年创新家带动起来的一股勤奋、踏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正能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