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号
微信

在国家电投,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立足本职岗位,奋斗不息,拼搏进取,
共同为突破提升、弯道超车的光荣与梦想砥砺前行。
他们的坚守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他们的努力是企业前进的动力。
本网特别策划《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专题,
分享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展示国家电投人的别样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人物故事
 
孙学峰:脚踏实地,朝向卓越
来源: 国家核电 作者: 张华 日期: 18.03.23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首届区长质量奖颁奖仪式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国核工程陆丰项目部副总经理孙学峰荣获区长质量奖个人奖。

  2016-2017年度徐汇区区长质量奖申报工作于2017年7月在区内组织开展,奖项评定依据《徐汇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主要授予在产品、工程、服务、人居四大质量领域中有着卓越经营管理和绩效的各类组织和个人。

  脚踏实地团结奋斗,朝向卓越

  孙学峰自2009年开始就积极投身AP1000的建设,历任海阳项目现场核岛QC经理、QA/QC部门经理、陆丰项目部副总经理等岗位。从海阳1号机组FCD开始全过程参与了核岛的建安工作,他带领质量团队先后完成了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大型模块吊装、钢制安全壳吊装、核岛主设备安装、冷试热试等一系列重大里程碑节点的质量控制任务。

孙学峰工作照(摄影:朱仁俊)

  在依托项目核岛建设过程中,孙学峰非常珍惜中美双方合作的机会,充分学习和借鉴外方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参与完成了海阳核岛质量保证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并不断创新创造核电质量管理方法,他组织完成了国核工程有限公司软课题《对标CB&I质量管理人员授权培训标准化的建立》的研究,并在海阳项目实施,完成质量控制人员授权56人次,确保每一位上岗的质量控制人员具备充足的核电质量控制、管理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岗位上有效开展工作。该软课题被评为公司年度三等奖,还被推选参加第九届国际青年核能大会作为会议交流内容。

中外方合作团队(摄影:姜文)

  创新创造持续奋斗,追求卓越

  孙学峰带领的团队勇于拼搏,敢于创新,不断攻克依托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质量难关,成功解决了钢制安全壳组对与焊接变形大的难题、创新了薄板超声波检测工艺、开发了“质量见证点统计数据库”、解决了钢制安全壳组对与焊接变形大等难题,其研究成果多次获得中国勘探设计协会和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的优秀QC小组奖项和公司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奖项,他所带领的焊接团队同时获得了全国电力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是名符其实的“明星班组”。

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证书(来源:国核工程)

国家级QC小组奖(来源:国核工程)

  求真务实努力拼搏,铸就卓越

  孙学峰非常注重积累和总结。2015年,他参与国家重大专项“中国先进核电标准体系研究”子课题四“核电建造与调试”的研究课题(成果文件429份、标准草案165份),作为负责人组织专题一“核电建造标准体系研究”的课题研究。通过研究国外先进核电建造技术标准体系、国内电力行业建造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比分析,完成了我国三代核电的建造技术标准体系架构的建立,并根据AP1000依托项目建设实践,完成《建造技术标准体系结构研究报告》、《核电厂建造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分析报告》、《核电厂建造技术标准体系框架说明书》、《核电厂建造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技术总结报告》等7份成果文件;组织编制《AP1000钢安全壳无损检验要求》、《AP1000电气设备和电缆布线的标识原则》、《AP1000模块组安装质量控制管理与验收规范》、《AP1000核岛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规范》等标准草案10份,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定信心,指明方向。如今,孙学峰同志又走上了CAP1000后续项目建设的新征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者们也将继续以奋斗的姿态,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