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号
微信

在国家电投,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立足本职岗位,奋斗不息,拼搏进取,
共同为突破提升、弯道超车的光荣与梦想砥砺前行。
他们的坚守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他们的努力是企业前进的动力。
本网特别策划《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专题,
分享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展示国家电投人的别样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人物故事
 
刘长鸿:激流勇进谱新篇 一片丹心照煤海
来源: 新疆能源化工 作者: 张江丽 日期: 18.07.06

献礼"七一":激流勇进谱新篇 一片丹心照煤海

记国家电投新疆能源化工四棵树煤炭公司七号平峒党支部书记、矿长刘长鸿

  刘长鸿,1970年10月出生在甘肃省武威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0年5月来到国家电投新疆能源化工四棵树煤炭公司参加工作,至今已有28年。这28年间,他从一名普通的一线职工,到掘进队队长,到矿井生产副矿长再到现在的七号平峒党支部书记、矿长,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来,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

  煤炭行业历来有着"四块石头夹块肉"之说,属高危行业。每每回想到地层深处,黑色的煤层曾经蚕食的生命,刘长鸿始终不敢懈怠。安全大于天,安全责任重如山,因此,必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七号平峒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超额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利润指标,职工的人均收入稳定增长,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七号平峒安全生产4386天,创造了新的安全生产周期。

  狠抓安全生产,奠定矿井发展基石

  煤炭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井下作业危险性大。作为矿井的"领头羊",刘长鸿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建立健全安全机构,加大安全培训及奖惩力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完善矿井安全制度和作业规程,在安全检查方面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通过检查把各种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章办事,决不心慈手软,严厉打击违章行为。他深知煤矿工作重在井下,不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安排工作也就没有力度。要想抓好矿井的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深入井下一线,靠前指挥,超前谋划。

  加强安全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搞好安全生产。职工素质的高低,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刘长鸿非常明白这一点,因此,他把职工安全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每周安全会,他都会带领职工学习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安全知识、法规。在他的带领下,七号平峒职工每年平均学习课时高达100小时/人次,远远超过了行业规定的每年24小时/人次。

  为了改变部分职工安全意识淡薄、习惯性违章的问题,刘长鸿每季度都会邀请职工家属深入井下一线为亲人送关爱,让职工子女参与到安全教育培训中来,让职工家属通过她们的视角告知自己亲人安全的重要性。刘长鸿总是说:"每名矿工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肩挑重担。如果发生事故,牺牲了一名矿工,就等于毁了一个家庭。这对个人,对企业,对国家都是极大的损失"。

  面对七号平峒错综复杂的安全形势,刘长鸿与七号平峒管理人员一起研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在公司率先将两个体系有机结合,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放在事故隐患排查之前,将事故隐患排查作为安全风险管控是否有效的验证,两个体系之间相互补充,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前盲目排查,促进了安全管理。在自治区组织的国家二级质量标准化矿井验收中,七号平峒一次性通过验收,用事实证明七号平峒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运用中取得的实际效果。

  转变工作思路,改善矿井生产局面

  长期从事煤矿井下一线工作的职工都知道,井下煤尘对职工的危害。一直以来采取工作面喷洒水降尘,但效果甚微,被动的降尘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为了让职工能够远离煤尘,刘长鸿与七号平峒技术人员一起查资料,想办法。一次一次的试验,一次一次的失败……在经历了不知道多少次失败后,终于探索出了煤层注水降尘法,工作面扬尘明显减少了。但刘长鸿并没有因此而懈怠,他带着技术人员继续探索,他相信总有一天,工作面会看不到煤尘,职工能够彻底远离煤尘的危害。

  2017年6月份,七号平峒工作面按计划搬家倒面,支架运输线路长,转载点多,所需人工较多,根据两个工作面的位置关系,刘长鸿深思熟虑,多方论证,利用现有联络巷,改变运输线路,将工作面由常规的"从下往上回撤"调整为"从上往下回撤"。看似一个简单的上、下调整,却涉及到有害气体管理、风路调整、工器具管理等等关系安全管理方方面面的内容。思路决定出路,这种回撤方式是公司自煤炭开采以来的第一次尝试。经过一系列方案、措施的制定和有效落实,最终此次搬家倒面工作以"零伤害"高质量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0天,为后续缓解煤炭生产与销售的矛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煤炭行业是高危行业,人员流出多补员困难,特别是七号平峒,职工老龄化严重,一直没法增员补员。作为矿井负责人,刘长鸿深知等、靠、要改善不了七号平峒现实局面,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想办法解决。怎么运用现有人员提高工效,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成为他日思夜想的问题。他与管理人员一起研究降低职工劳动强度的方法,几年间,他们研究制作了自移式设备列车、空气压缩机改造、掘进机改造等等一系列的创新和改造项目,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劳动强度不断减小,安全系数逐步提高,为公司节约资金达上百万元。

  注重质量效益,实现矿井职工双赢

  产品质量决定着企业收入。作为一矿之长,刘长鸿深知产品质量对效益提升的决定作用。他常说,产品质量的好与坏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煤炭生产过程中,他严把质量关,达不到热值的煤炭,一定不能出矿,哪怕辛苦些进行二次筛选,也要保证煤炭质量。因为他的坚持,多年来,七号平峒的煤炭质量始终保持平稳,获得广大用户的好评,矿井销售收入也不断增加。

  为增加经营效益,刘长鸿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挣一分钱不如节约一分钱的降本增效新思路。从生产设计开始到工程施工结束,从物资采购计划到现场使用,从新材料使用到修旧利废、变废为宝,严控浪费,工程设计一步到位,现场施工一步到位,文明生产一步到位,不走回头路,不做返工活,材料采购紧紧遵循有的不买,能修的不买,不急用的不买,降低煤炭成本,提高经营效益,每年职工工资涨幅比例都在百分之十以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刘长鸿的不懈追求和努力下,七号平峒不但安全生产取得良好业绩,被评为国家二级质量标准化矿井,矿井党支部还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党支部,刘长鸿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新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奋斗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