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号
微信

在国家电投,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立足本职岗位,奋斗不息,拼搏进取,
共同为突破提升、弯道超车的光荣与梦想砥砺前行。
他们的坚守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他们的努力是企业前进的动力。
本网特别策划《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专题,
分享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展示国家电投人的别样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人物故事
 
雷健国:寻梦前行 向阳而生
来源: 黄河公司 作者: 赵丹 袁永茂 日期: 18.08.21

  2009年7月,怀揣梦想的他只身一人从贵阳来到了高原,来到了海拔2764米的班多水电站,面对强烈的高原反应和环境差异,他没有退缩!这一坚持就是十年,只因当初的水电梦,他就是荣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黄河公司班多发电分公司HSE部副主任雷健国。

  刚来到黄河班多水电站,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学生,雷健国深深认识到理论和实践的差距。他勤奋努力、不耻下问,只要一有机会就让电站的老师傅给他讲图纸、讲原理。空闲下来,他就将师傅讲的知识点整理在笔记本上,他积累的笔记本足足有二十本,有些笔记本被他翻得破烂,直到现在,他的笔记都是一笔财富,给新进员工予以参考和指导。

  电站投产时,在面对工期紧、人员少的情况,他就将中控室当作第二个宿舍坚守在一线。在当运行值班员期间,他跟踪班多水电站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参与了机组首次启动试验与试运行,参与电站技术标准编制、运行图纸的绘制工作;在电站运行过程中,参与了机组各类检修17台次、出线线路检修6次;执行操作票11000余项,办理工作票400余张,合格率100%;在代理值长当值期间,他及时处理了机组顶盖排水泵烧损、机组调速系统压油槽油泵供油管路严重刺油、通讯系统高频电源模块烧损着火等事件,有效控制了事件的进一步扩大,他用自己精湛的知识保证着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雷健国在任职主任助理岗位期间,由于运行人员紧缺,为保证运行人员年休休假率及工作正常开展,他积极主动填补运行值长岗位临时空缺。

  8月18日,在代班期间,由于电网故障,导致唐乃亥变电站安稳装置动作切机,致使电站自投产发电以来首次面临全站失电。在对事故现象准确分析判断后,他及时汇报分公司负责人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对措施,恢复机组带厂用电源运行,并提泄洪闸门泄流,由于处理及时,有效避免全厂停电及电站漫坝事故的发生,保证了主汛期大坝安全运行。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思考,靠的就是他平时的知识积累和事故案例的学习。

  通过竞聘,雷健国由运维部主管岗位调整至安生部副主任岗位,分管班多水电站安全生产工作。期间,他对安健环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梳理,结合电站实际编制了安健环体系推进方案,并逐月进行跟踪落实,电站安健环体系运行绩效由一钻提升至二钻水平。

  分公司专设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HSE部,作为新成立部门的一员,雷健国协助部门主任在较短时间内理顺部门工作程序,组织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修编、审核工作,进行了分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反违章管理规定》《应急管理规定》《事故事件管理规定》等10部制度的修编工作,编制了涵盖分公司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到位标准和考核标准,并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他常说:安全这门课,满分才及格。积极推进HSE管理工具的应用;组织策划电气设备着火等应急演练;开展紧急救护实操培训;开展电站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检查。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雷健国很是投入,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在微信平台推出"每周一问"安全知识测试等活动。用他的话说:"以此为契机,让员工提高安全意识,让分公司的安全管理更上一个台阶"。

  雷健国常说,他最亏欠的就是家人。他无法腾出太多时间照顾家人,妻子也跟随他的脚步驻扎在了班多这片土地上,一双儿女却只能在贵阳生活。曾经,他的儿子由于长时间没见到爸爸妈妈,看见他们喊着叔叔阿姨,在工作和家庭不能兼顾时,他毅然而然地坚持为工作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凭借优秀的表现雷健国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多次技术比武中名列前茅,两次获得分公司事故处理指挥的特殊贡献奖。从不懂到懂,从略知一二到岗位能手,寻梦前行、向阳而生伴随他一路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