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号
微信

在国家电投,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一线,立足本职岗位,奋斗不息,拼搏进取,
共同为突破提升、弯道超车的光荣与梦想砥砺前行。
他们的坚守是企业最大的财富,他们的努力是企业前进的动力。
本网特别策划《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专题,
分享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展示国家电投人的别样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国家电投奋斗者故事>>人物故事
 
周光伟:十八年的坚守 只为"一把火"
来源: 贵州金元 作者: 支太阳 日期: 18.09.26

  9月的贵州,细雨绵绵。这是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也是周光伟最忙碌的季节。给煤机繁断,他几乎都在生产现场奔波,有时忙得连午饭时间都错过。

  周光伟是贵州金元纳雍电厂主机运行部副主任、贵州省电力行业协会优秀培训师、纳雍电厂锅炉运行技术带头人,获得过获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颁发的"英巴‘W’火焰燃烧优化调整"奖章、"金元工匠"、先进工作者等无数荣誉称号。

  十八年来,周光伟以"铁耙"为伴,踩在六十多米高的锅炉上"降妖除魔",终于摸准了锅炉燃烧的"脾气",不断创新优化燃烧技术,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纳雍二厂锅炉700天未熄火的奇迹。

技能精湛 来自日积月累的坚持

  2001年,周光伟来到纳雍电厂发电部一个基层班组。他看着锅炉一天熄火3次,4次,5次……甚至有8次的纪录,便在心中生下要解决锅炉频繁熄火的根本问题的念头。

  为了练好基本功,从0米到60多米高的锅炉,周光伟每天要上下十几个来回;为了摸清锅炉内部结构,每当机组停运有检修工作,他都会把准时机专进锅炉内一探究竟;为了研究锅炉汽包内部结构,他在汽包内常常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

  闲暇时刻,周光伟与书为伴,对照实际操作梳理专业理论知识。日积月累的坚持,让40岁出头的他成了锅炉运行的专家。

  2015年,面对更加严峻的行业前景,纳雍电厂迎来更加激烈残酷的挑战。企业全面进入低电价、低利用小时、低能耗指标、低排放的"四低"时代。面对复杂的生产经营形势和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决不允许锅炉再有频繁熄火,纳雍电厂谋定而后动,立志打一场翻身仗。

  周光伟主动请缨,要啃这块"硬骨头"。他带领燃烧调整攻关小组,翻阅了大量书籍、文献资料。为了取得现场数据,一次次地往锅炉内部爬,经过多次的科学试验和现场模拟操作,他们终于攻克技术难题,2016年,该项目获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英巴‘W’火焰燃烧优化调整"单项奖。

  此项技术攻关,为企业产生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纳雍二厂锅炉700天未熄火创造了贵州同级机组安全运行记录。

刻苦钻研 追求卓越创佳绩

  "光伟,回去休息一会,吃点早餐。""没事,再坚持一会。"已经24小时未闭眼的周光伟说道。

  纳雍二厂煤源杂,煤质差,锅炉严重断煤,锅炉大面积结焦,一直是周光伟的一块心病,为了解决二厂锅炉频繁结焦,他彻夜难眠,工作在班上,吃饭在班上,实在坚持不住睡觉也在班上。

  纳雍二厂原煤仓技改、落煤管技改、粗粉分离器技改、低氮燃烧器技改,每一个项目的改造都有他的身影,最终天道酬勤,找到了引起纳雍二厂锅炉熄火频繁的真正原因,通过专业技术解决了锅炉严重断煤、大面积结焦、锅炉熄火频繁等技术难题,将纳雍二厂每年上百次的锅炉熄火次数逐渐降到0次,为全厂挽回因锅炉熄火造成的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凭着他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迅速列入纳雍电厂人才库,带领专业获得贵州省火电机组煤耗优胜奖和贵州省总工会"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称号。

精益求精 技术攻关不畏难

  锅炉运行是火电厂技术较难且更新快的专业,作为专业负责人,周光伟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在专业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经常穿梭在运行生产一线,每逢机组大小修,总会组织技术攻关小组进入炉内深入研究,炉管防磨、风门线性、烟道结灰、脱硝催化剂腐蚀、空预器堵塞、煤耗指标控降问题一一不容漏过,多次担任纳雍电厂创新创新小组技术顾问,进行技术指导,所指导的创新创新小组在2010年度曾获得贵州省经信委"缝隙式W火焰锅炉燃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单项奖。带领纳雍二厂技术组协同完成了凝泵、一次风机高压变频和引风机高压变频装置的改造及投运工作,实施后节电率达35%以上,节能降耗成效十分显著。

  2016年,周光伟所带领的锅炉"零"熄火战斗队,进行纳雍二厂锅炉燃烧优化调整,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现场试验和设备改造,根据数据和试验分析,汇编了《锅炉防垮焦熄火措施》、《锅炉劣质煤掺烧燃烧优化措施》等技术资料,创造了纳雍二厂机组"三零"最好记录,实现纳雍二厂420余天锅炉0熄火、0助燃油耗、机组0非停,将以往锅炉每年上百次的锅炉熄火次数降到0次,挽回电量损失200万kWoh,熄火恢复油耗共计80吨/年,助燃油耗150/年吨,全年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4万元,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共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04万余元,名列贵州火力发电同类型机组前茅。

从自己奔跑到带着一群人奔跑

  组建学习团队、与优秀青年骨干结对、师傅带徒弟……周光伟总是将自己所知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专业团队。

  他还坚持带领班组,每年至少开展一项技术讲课,研制一套锅炉专业新技术,制定一项操作新方法。

  周光伟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制了30余个课题的培训课件,将创新思维、工作经验和管理方法融为一体,着力提升整体理论水平和技术技能。作为锅炉运行内部培训师,他积极承担专业技能培训任务,每年为部门160余名专业员工授课200余课时。

  "我要带着一群人奔跑。"他说。

  "路慢慢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头,我将奋进不止,带领专业走在行业的前沿,继续循着不折不扣的步伐、扬帆搏击在电力生产一线,为公司‘转型发展、扭亏脱困'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