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套公司纪委聚焦问题整改 助力提升招标采购规范化水平
来源:作者:日期:21.04.02

  针对招标采购这一风险防控敏感领域,成套公司纪委聚焦集团审计、内部检查及用户调查等各类渠道反馈的问题,持续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强监督,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建设,助力打造公司“两型两化”一流采购服务平台,努力为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实落地做出新贡献。

  以执纪问责强化规矩意识底线思维

  公司纪委认真梳理分析集团审计反馈、投诉举报等反映的问题,对涉及违纪违规的人和事转为线索处置,组织开展调查核实。就调查中发现的个别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理解执行不到位、电子化招投标条件下对应审内容理解不全面等问题,第一时间召开整改专题座谈会,下达监督建议书4份,对2名采购项目经理、3名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和约谈提醒,对2名评标专家进行了严肃批评,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会后,一些项目经理纷纷表示:“此次整改问责敲响了警钟,今后我们做事必须更加认真负责,严格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开展各项工作,不但要做成事,还要确保不出事”。

  “即知即改” 细化完善招标范本和流程

  针对文件范本中有关围标串标问题的审核内容不明确、信息流程不完善等问题,公司纪委跟踪督促责任部门整改落实,推动完善相关文件范本,明确了串标情形的完整描述和串标核查具体内容。全力推动采购管理系统改进,实现投标文件上传IP地址、投标文件编辑人等串标疑似要素的自动核查和实时预警。整合质量、审计等监督力量,强化对审计监督、法律监督和职能监督的“再监督”,实现整改落实的闭环“双保险”。

  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招标采购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公司纪委紧盯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动公司相关部门与京东、华为、国网、中石化等10多家互联网前沿企业及电商平台公司开展交流,谋划好转型升级顶层设计。紧密跟踪推动上海、北京两个电子评标基地建设,全面完成上海基地建设和试运行,实现集团公司华东“5+2”区域招标服务全覆盖。聚焦队伍建设,督促人资部门加强招标业务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建立健全分级分类执业资格考评上岗机制,联合中国招投标协会完成课程设计和培养方案策划,提升招标采购人员的业务能力,增强企业软实力。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