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公司:构筑“两个主题、五个必谈” 廉洁提醒谈话机制
来源:作者:日期:21.05.28

  财务公司坚持“教育为先,防范在前”理念,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构筑 “两个主题 五个必谈”的廉洁提醒谈话机制,加强教育和监督,强化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聚焦“责”“廉”两个主题。该公司纪委开展廉洁提醒谈话聚焦“廉”和“责”两大主题,从关心、教育和提醒党员干部的角度出发,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重点谈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和廉洁从业情况。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警示提醒,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责任、廉洁从业。

  定期廉洁谈话必谈。每年上、下半年组织两轮次有规划、有重点、有温度的廉洁提醒谈话。在每轮谈话前,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细化5个层次的谈话提纲,明确谈话范围、内容和具体要求,做到应谈必谈、谈之有物、谈有温度。

  岗位职责调整必谈。公司中层及以上的党员干部岗位调整和工作职责分工出现较大变动时,公司纪委组织开展廉洁提醒谈话,纪委书记针对谈话对象新任工作岗位,详细分析廉洁风险点和可能存在的廉洁隐患,关口前移,提前预防,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

  重要时间节点必谈。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国庆中秋等重大节日前,纪委书记与关键部门负责人点对点、面对面谈话,提醒党员干部节日期间严守廉洁纪律,严防公车私用、超标接待、违规送礼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廉洁、文明、健康、安全过节。

  关键岗位人员必谈。纪委书记不定期与核心业务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中层干部不定期与本部门关键岗位人员谈心谈话。既谈工作、谈公司形势任务,金融业务和从业道德风险防范意识,谈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也谈个人思想、了解和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严管和厚爱并举,提升重点业务部门、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新提拔任用人员必谈。公司纪委探索建立了新提拔任用干部任前谈话、发放《廉政知识读本》、年底考试三结合的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机制。纪委书记和新提拔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从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履行一岗双责、提升风险预判能力、加强队伍建设等多方面提出廉政从业要求,增强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的廉洁勤政意识和法纪观念,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廉洁提醒谈心谈话关乎行为脊髓和思想灵魂健康,是沟通交流的过程、答疑解惑的过程、善意提醒的过程。”财务公司纪委负责人这样表示。“谈话内容很严肃,必须把问题点深、点透、点开,把责任讲清、讲实、讲准,这需要我们带着温度谈,不能空洞说教,注重设身处地,这样才能引起思想共鸣,切实收到效果。”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