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核设备纪委:以巡视整改为抓手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作者:日期:22.11.28

  为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国核设备纪委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将巡视整改作为不断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抓牢抓实整改工作,持续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把脉”开处方。国核设备纪委认真梳理分析巡视反馈意见,以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结果为导向,对巡视反馈的每一项问题进行认真研判,明确责任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制定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同时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要求,由牵头部门逐项剖析症结原因,组织配合部门认真研究针对性措施,对个性问题一事一策、专案推进,对共性问题建章立制、源头治理,形成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如针对巡视反馈的“落实集团公司战略部署有差距”问题,以推动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十四五”规划和公司“432N”战略规划落实落地为目标,组织规划、计划、生产、市场、财务等部门,围绕战略规划、计划管控、市场开发、两金压降、成本管控等重点领域,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目标。公司纪委严把整改措施制定关,逐条逐项审查整改措施和工作目标,对不够具体有力、结合公司实际不紧密或可操作性不强的措施提出指导性修改意见,促使每个问题、每项整改措施更加聚焦、更加细化。经过15轮细致地讨论、修改、打磨,最终形成了59个整改行动项,125条整改措施,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出真章、见实效,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强大动力。

  “聚焦发展”促提升。国核设备纪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深化企业改革结合起来,聚焦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集中攻坚,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举一反三,反复提醒各责任部门把巡视整改与提高企业经营绩效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如针对公司战略承接问题,组织召开了“构筑新跑道、明确新目标、制定新举措”专题研讨会,围绕能源产业形势、国家及集团公司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部署等进行研讨,各级领导干部就公司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存在的问题、如何锻长板、补短板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及举措,共计211项,切实解决好制约企业经营绩效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难题,努力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动态管理”抓落实。公司纪委在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中推行“三账式”动态管理,制定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总台账,并根据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进行分类,细化建立了责任台账、时限台账两个分台账,直观呈现各责任部门、各时间节点的整改工作布局,做到情况明、数据准、责任清,确保各环节有序推进。纪委建立动态整改台账,每月收集汇总各部门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并在公司月度例会上通报,实时研判整改进度和成效,对照台账对问题是否全面整改、是否存在缺漏项、整改完成情况是否达到要求等进行全面的审核把关。对未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部门及负责人在月度综合业绩考核中兑现,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整改见成效。坚决杜绝“一阵风”“走过场”等现象,做深做细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将巡视整改成果更好地融合到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领域,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