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侥幸 居委会三干部合伙侵吞补助金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作者:日期:17.02.07

  心怀侥幸 居委会三干部合伙侵吞补助金

  ——湖南省永顺县松柏镇龙须居委会党支部原书记符辰双违纪问题剖析 

  “其实开始也没想过动用村里资金,但是后来想着这么大一笔资金放在自己账户上,村集体建设用一部分,自己挪用一点也不会有人知道,抱着侥幸的心理,触犯了党纪国法,我现在肠子都悔青了。”湖南省永顺县松柏镇龙须居委会党支部原书记符辰双说起自己伙同居委会原主任向仍林挪用集体退耕还林补助金的违纪事实时后悔莫及。

  2015年9月,湖南省永顺县纪委接到群众来信,反映松柏镇龙须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符辰双、主任向仍林违规挪用退耕还林资金问题。该县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通过走访相关人员、查阅上报信息资料和财政拨款记录,查清并掌握了符辰双、向仍林的违纪事实。二人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退还了挪用资金。

  2012年,永顺县对退耕还林后续政策兑现实行“一卡通”发放。同年6月,松柏镇龙须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符辰双、主任向仍林、秘书王焕义三人在王焕义家中填报该居委会退耕还林工程后续政策补助资金到户花名册,在填报完该村农户面积后,填报剩余563.6亩该居委会集体退耕还林面积时,为方便支配使用这部分补助资金,由符辰双提议,经三人商议,决定将这部分面积分别以三人及其妻子的名义上报。

  其实三人心里很清楚,这样做不符合规定,但想着没人知道,三人脑门一拍,就这么私自定下了。其中,符辰双及其妻子338.9亩,向仍林及其妻子、儿子154.7亩,王焕义及其妻子70亩,另外该居委会2001年度农户的经济林面积204.7亩也一并登记在了向仍林名下。他们还商议,在补助资金发放后,就用该部分补助资金用于各自负责片区中的村务开支,划入王焕义名下的70亩就用于居委会在其家中开餐的补助。

  经查,此后三年间,符辰双共领取龙须居委会集体部分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3万余元,除去各类村集体建设支出,其余46176.15元被其挪作他用。向仍林共领取补助资金109681.25元,扣除用于村集体开支等,挪用该居委会退耕还林资金59085.13元。期间,向仍林还用挪用的资金在长沙购买了一辆家用小轿车。

  2016年2月26日,经永顺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符辰双、向仍林开除党籍处分,鉴于其挪用公款行为已涉嫌违法,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将其领取的村集体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追缴财政。村秘书王焕义违纪问题另案处理。

  符辰双、向仍林等人心存侥幸,认为挪用公款“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别人发现不了,最终还是被查处,受到处分咎由自取。随着越来越多的惠农项目和资金下拨到基层,某些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频频将“黑手”伸向民生领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层出不穷,啃食群众获得感。“贪蝇”虽小,其害却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湖南省纪委)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