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四风”问题要坚持不懈抓下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日期:21.02.22
  

说明: http://csr.mos.gov.cn/content/1/1/2018-08/28/1/res04_attpic_brief.jpg

 

  8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2018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7月份共查处问题5178起,处理73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01人。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三类问题较多,分别占本月查处问题总数的26.6%19.2%13.3%;从党纪政务处分比例看,7月全国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占处理人数的69.4%;从党纪政务处分人数级别看,地厅级、县处级、乡科级及以下分别占1.3%9.7%89.0%

  据了解,7月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8年和党的十九大后的仍占有一定比例。这表明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侥幸心理,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纪行为还有增量,再次印证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判断,说明整治“四风”问题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保持恒心、韧劲和定力,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在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的同时,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必然要求,是把纠正“四风”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的重要任务。

  “四风”问题相生相伴、相互交织,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背后有特权思想作怪,往往还伴生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重整体性、协同性,把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全面推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在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的同时,及时查找和发现制度漏洞,推动有关地区和部门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扎紧扎牢防范不正之风的制度笼子,巩固“不敢”、强化“不能”、促进“不想”。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