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之“便”岂能为亲情谋“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日期:21.02.22
  一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把单位资金存入指定银行,银行要么给予高额回扣,要么为其亲属安排职位、给予高薪,成为备受关注的隐形腐败形式之一。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及时堵漏洞、补短板,为破除“潜规则”立下了“明规矩”。此次《条例》将违规揽储纳入“负面清单”,就是要最大限度挤压相关经济领域的权力寻租空间。

  舐犊情深是人之常情,但亲情有界,纪法红线不可踩。丁永亮被亲情“绑架”,挪用公款帮其女完成揽储任务,不仅凸显了丁永亮的纪法意识淡薄、家教家风不严,也暴露了相关单位在监管上的漏洞。纵观这起案件,给我们以下警示。

  要谨守纪法红线。丁永亮受处分不久便再次违纪,对党纪的毫无敬畏令人震惊。他利用职权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吸收存款提供帮助谋取利益,是在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新型违纪行为。从近年来曝光的案例来看,领导干部干预公款存储谋取私利的形式更为隐蔽。浙江省温州市国资委某总经济师据传以权吸储38亿元,其妻子潘某从“下岗职工”摇身变为“支行行长”;湖南省郴州市公积金中心原主任彭中华明知儿媳利用其职务影响承揽单位存款,不仅予以默许甚至还研究同意增加存款,使其儿媳获取了高额创利费。这都暴露出公款存储的权力寻租空间巨大。对金融机构违规揽储中的乱象与腐败空间,中央一直高度关注。如果说去年银监会下发通知,严禁银行向公款存放相关人员进行利益输送,是从金融机构那端斩断了违规揽储的利益链;那么《条例》将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吸收存款等问题列入“负面清单”,就是从党员干部这头架起了不得以权吸储的高压线,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扎紧纪律篱笆,明纪法、知敬畏。

  要注重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从近年来查处的诸多案例来看,不少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原因之一就是放松了对家人的要求,不重视家教家风。与其说是丁永亮的女儿无知无畏“坑爹”,不如说是其家教不严、家风不正害了全家。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要求,《条例》在生活纪律中增加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等行为的处分规定,就是用制度引领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建设,管好家人,有效释放了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

  要扛起监管责任。修水县旅投公司组织机构不健全,董事会、监事会形同虚设,县财政、国资等部门对该公司的大额资金缺乏有效监管……这些监管漏洞都为权力寻租大开方便之门。对此,相关部门应认真反思,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制度,推进公款竞争性存放,斩断灰色利益链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将“暗箱操作”变成“阳光透明”。同时,严格执行亲属从业报告和回避制度,将“特权思想”打压下去,让“利益冲突”显现出来。唯有如此,“权力寻租者”才会无处遁形,丁永亮们的悲剧才不会重演。《条例》对严格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意识亮明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负面清单”,就是为了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让各项监督措施真正立起来、严起来。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