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接待掩盖不了真“吃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日期:18.09.28
    2016年公务接待费2万余元,接待次数48次;2017年公务接待费断崖式下降为0元。日前,湖北省当阳市纪委监委在对该市河溶镇福利院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时,发现了蹊跷。

  今年4月,当阳市纪委监委接到问题线索,反映河溶镇福利院存在违规接待等问题。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从福利院2016年、2017年的财务账目入手,逐页逐项地进行检查比对。

  2017年以来,会计凭证中怎么没有列支接待费?”比对中调查人员发现了一个不正常的现象。

  再翻看2016年财务账目:公务接待费2万余元,接待次数48次。

  前后一年时间,接待费怎么会断崖式下降为0元呢?调查组组长宋振华越想越不对劲。

  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调查人员终于从出纳万某手中拿到了另外一本“账外账”:215日,接待费200元;218日,接待费410元……一共9笔,合计3275元。

  按常理,会计账和出纳账应该吻合。那这3275元的招待费去哪儿了呢?

  15本会计账本再次摆在了调查人员面前。

  3275,找到了!”调查人员发现,在2017430日的记账凭证中,有一笔支出正好是3275元,明细为“护工费用”。细看附件,是两张领取条,领取人分别为陈某生和王某雄,金额加起来正好3275元,代领人为副院长刘某。

  “刘院长,你认识陈某生和王某雄两名护工吗?你还记得有一笔3275元的护理费吗?是你代领的,已经支付给护工了吗?”调查人员抛出一连串问题后,刘某选择了沉默。

  为弄清这3275元护理费的去向,调查人员先后来到当地医院和公安局,查询陈某生和王某雄两名护工的个人信息。

  调查中获知,该市前英村有一名叫陈某生的老人,但已经80多岁,并不具备看护病人的条件。在整个宜昌市,虽然有多个名叫王某雄的人,但都没有在2016年年底看护过病人。

  当调查人员把收集到的证据摆在院长黄某面前时,他不得不承认和副院长刘某、出纳万某一起,通过伪造虚假条据冲抵单位违规招待费的事实。

  “去年镇上对福利院进行财务检查时,说我们接待费存在超支的情况,再加上现在报销接待费需要附加接待公函、审批单、菜单等多种票证,且层层审批太麻烦,我们就决定索性一笔也不报了。”黄某交代,为了图省事应付检查,他们才想到了通过虚开护理费来冲抵接待费的“妙招”,没想到这么快就被识破了。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