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正风反腐强大合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日期:21.02.22
  “‘严书记’网络舆情出现前,纪检监察机关没有收到过对严春风的问题举报。‘严书记’舆情的爆发,是因为他前妻的言行触及了社会痛点,特别是群众对党员干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的严重反感和不满,一下子引起了网民的热议。”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这个生动的例子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要善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载体新技术,拓展创新监督渠道、监督方式,推动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效贯通,将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近年来,栽倒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之下的党员干部并不鲜见。从发布者通过网络平台将党员干部问题线索曝光,到引发网友强烈关注乃至深入挖掘,再到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回应、介入调查,不同的监督方式交汇,“线上”“线下”互动,形成了强大的监督合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是改革开放40年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条重要认识和体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支持开展工作”“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信息,截至2018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如此庞大的群体,使得网络成为社会舆论的聚集地,随时随地反映着群众心声。互联网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融为一体,汇聚社会关切和民生热点,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重要渠道,也是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成效的桥梁和窗口。

  事实上,互联网早已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建设网络举报平台、开通“反四风‘随手拍’”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良好效果。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就如何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特别是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寻求突破。今年全国两会,已经有多位来自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委员提出了与“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的提案、建议,这也为如何拓展运用“互联网+监督”提供了启发。

  当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注重发挥网络监督积极作用的同时,务必注意做好鉴别、核查等基础性工作,避免有人借机诬告陷害、造谣诽谤或恶意炒作,确保“互联网+监督”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运行。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