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作者:日期:21.02.22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
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十一)
 

  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各地区各部门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全国人大机关: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18日,全国人大机关党组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晨就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做好机关2017年党建工作提出要求。王晨强调,全国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国人大机关得到贯彻落实。要自觉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要严格要求自己,自上而下把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搞好,为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出示范,带动全国人大机关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深入推进全国人大机关党的建设。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继续查漏补缺,扎紧制度笼子。

  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进一步深化巡视整改任务结合起来,与做好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计划安排好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贯穿全面从严一条主线,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聚焦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着力推进《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全国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

  中国航发: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中国航发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主持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集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会议强调,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责任,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向党中央看齐。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中心工作全过程,做到科学预算、规范用钱,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范滋生腐败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务实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压下去、抓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纪检组纪检监察部)

  建设银行: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110日,中国建设银行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行各级党组织要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建设银行转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11日,建设银行召开总行纪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总行纪委书记朱克鹏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各级纪委要抓好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执纪问责,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加强自我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中国建设银行纪委)

  中信集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闭幕后,中信集团党委、纪委高度重视,迅速学习全会精神。112日,中信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指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进一步认清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四个意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负责人要把抓党建作为本职本责,实现抓党建与抓经营两手硬、两促进。要结合实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扣企业经营管理、着眼防范风险抓正风肃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集团党委民主生活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严查禁而不绝的老问题和改头换面的新动向,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19日,集团纪委书记冯光组织集团纪委监察部、党委巡视办和巡视组的同志集中传达学习全会精神。

  下一步,中信集团将深入抓好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召开集团党委民主生活会,对照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召开集团党委会,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召开集团党的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全系统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述职评议。同时利用网络渠道,通过党员手机终端,持续宣传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发布集团纪检监察工作动态,推动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取得新成效 

  19日上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会上,党委书记王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公司党委必须始终以向党中央看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党委班子成员要牢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和例外,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时刻感受到责任、考验和约束,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履行政策性职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110日上午,纪委书记徐爱婷主持召开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七次全会精神,是纪检监察系统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公司纪委全体同志,要把自己摆进去,密切结合工作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履行好监督职责,协助公司党委部署、落实好2017年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纪委)

  铁路总公司:深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上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112日,铁路总公司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铁路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差距和不足,着力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全面推进铁路反腐倡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从源头上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113日,总公司党组纪检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牢牢抓住两个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驰而不息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净化铁路系统政治生态。自觉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切实抓好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纪检组)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