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国资委纪检组信访举报量3年增5倍根据线索查处委管干部76人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作者:日期:21.02.22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信访举报从2012年的2085件增加至201513229件,2016-2017年信访举报量持续高位运行。面对信访举报量3年增长了5倍多的形势,驻国资委纪检组结合派驻机构工作实际,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环节和重要基础,坚持归口管理、分类办理,强化规范处置,健全督促督办机制,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水平。

  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

  2016年初,中央纪委设置驻国资委纪检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国资委23个机关厅局、29个监事会办事处、管理局系统21个局级单位、7个事业单位、16家直管协会及102户中央企业进行监督。监督对象中,在职国资委党委管理干部(以下简称委管干部)共计1100多人。

  监督对象种类多、层级多、链条长,信访举报工作如何开展?

  我们综合考虑监督对象特点和实际工作情况,首先采取的措施就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统一归口管理。驻国资委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

  畅通来信、来访、来电、邮箱等举报渠道,多方收集职工群众检举控告;积极加强与最高检反贪总局、国资委信访办公室等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上述单位将其收到的反映国资委系统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件转驻国资委纪检组办理,国资委机关纪委、国资委党委巡视办公室、中央企业纪检机构等相关单位也将其收到的反映委管干部问题的检举控告及时转交驻国资委纪检组办理。

  原国资委纪委改派驻后,设立第二纪检室负责信访举报工作,并配备4名专职工作人员,归口受理组领导、各纪检室及相关单位、部门转来的信访举报,做到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举报量发生了很大变化。据介绍,2012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4.8万余件。其中,20122085件,20135745件,201410459件,201513229件,201612567件。20171-4月受理4128件,同比增加36.2%

 科学分类办理,强化规范处置

  虽然信访举报量很大,驻国资委纪检组坚持日清原则,对收到的信访举报件由专人当日分拆、当日阅看、当日筛选,分别办理、集中转办。

  我们坚持分类分级办理信访举报。对反映中管干部、委管干部的信访举报件,优先筛选、单独保管,并指定第二纪检室副主任或专人办理;对反映其他层级干部的信访举报件,按行业、单位进行筛选分类,并在核实无误后,分别交由相关工作人员办理。驻国资委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

  分层分类也要明确重点。驻国资委纪检组突出三类重点检举控告,即反映中管干部、委管干部的信访举报;领导批办件、中央纪委交办要结果件;涉及正在征求党风廉政意见人员的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涉及人员的信访举报、涉及敏感人员信访举报。对上述信访举报做到收件后第一时间办理。

  此外,驻国资委纪检组还配备了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监督的数据库。工作人员按照何人、何事、何时、何地、对象、情节等六要素标准,将收到的信访举报准确、全面录入信访管理系统,从而实现对全部信访举报件的可查可控。

  所有信访举报件,未经录入系统、未经审核批准,一律不得直接进入办理程序,发现违规操作的,严肃追究责任。驻国资委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累计存储7.88万件信访举报信息。

  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 确保件件有着落

  十八大以来,驻国资委纪检组将受理、办理委管干部的信访举报作为首要职能,着力为本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服务。

  统一归口管理、分层分类办理,最终就是为了用好信访举报,助力监督执纪问责。驻国资委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制定了《关于重要问题线索的处置流程》,进行流程再造,由第二纪检室根据反映内容可查性、平时掌握了解情况、之前收件办理情况,集体研究、综合研判,提出处置意见,供相关纪检室参考

  驻国资委纪检组承办纪检室在此基础上提出办理意见,在5个工作日内经分管领导审批后向第二纪检室反馈,交接信访举报均签收登记,建立台账,信访举报件及审批单复印存档备查,从而将信访举报第一道程序做实做深做细,为后续运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积极消减存量提供支持。

  据介绍,驻国资委纪检组一方面对反映委管干部信访举报大起底,通过制作并及时更新102户中央企业及国资委机关在职委管干部廉政档案,逐一研判反映委管干部问题,把握树木森林关系;另一方面通过谈核结合及多方调取、查询相关情况等各种方式,积极办理委管干部的信访举报及相关问题线索,既对一批干部谈话提醒,起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又查实问题后给予76名委管干部党政纪处分,将原中国远洋副总经理徐敏杰等11名委管干部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直接查处的案件,驻国资委纪检组也做好转办件的督促办理。为防止信访举报转送件沙滩流水不到头一转了之,确保件件有着落,驻国资委纪检组注重加强转办件的督办工作,严肃问责,确保相关单位及时办理、及时向职工群众反馈情况。

  2016122,驻国资委纪检组通报1起问责典型问题,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时任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均被撤销党内职务。问责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中煤地质总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中煤地质总局2010年至2015年收到信访举报288件,无一起立案,未对一人作出党政纪处理。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我们通过强化问责压实信访举报的办理责任。驻国资委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同时我们也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对转送驻在部门办理的,要求国资委机关纪委每月报送信访举报件办理及执纪审查情况,对信访量较多的单位负责人进行重点约谈,督促履行两个责任;对转送中央企业办理的,要求提前报告转送件涉及各企业部门正副职、二级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处分情况,每半年通报一次中央企业纪检机构信访举报受理及执纪审查情况,对有信访举报但无初核、无立案的中央企业纪检机构专门召开座谈会,督促其加大办理力度。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