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小金库”工作】云南国际“五个着力”

深入开展清查工作

来源:云南国际作者:日期:21.02.22
  

       根据集团公司统一安排部署,云南国际党委、纪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安排,通过“五个着力”,深入开展“小金库”清查工作。

  一是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责任落实。深入做好思想发动、政策宣传和安排部署工作。强化合规宣传,分级组织学习,促使广大员工认清“小金库”的来源、存在形式及危害性,提高甄别能力。明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职责,制定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清查不走过场。

  二是着力明确清查内容,保证工作范围。为实现全面清查不留死角,明确本次清查内容为:凡企业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及其形成的资产。重点对资产处置、资金管理、各类活动(会议)费用以及报销票据等方面是否存在资产处置收入不入账、隐匿收入、虚列支出以及违规套取资金等行为进行清查。自查自纠范围涵盖公司各部门和所属各单位,实现全覆盖。

  三是着力审查管理制度,强化风险管控。结合“小金库”清查工作,对各项费用开支立项、财务支付、费用报销等审批流程和权限进行了认真梳理,重点审查相关内控机制是否健全,是否有效发挥牵制功能,在此基础上优化工作流程,强化风险管控。

  四是着力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监督机制。清查期间,公司本部及所属各单位以不同形式进行公示。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监控盲区设立举报箱等形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注重将历年审计和各类专项检查掌握的线索进行收集整理,形成线索资源加以整合利用,把群众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督结合起来,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工作不留任何死角。

  五是着力健全内控体系,完善长效机制。以“小金库”清查工作为契机,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健全财务监督管理制度,结合公司风险管理与内控制度建设工作对公司其他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加强风险管控,从源头上杜绝“小金库”产生。

  经全面清查,云南国际未发现任何形式的“小金库”,未收到有关信访举报和情况反映。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