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小金库”工作】东北公司突出“清单式”排查小金库

以实效促管理规范

来源:东北公司作者:日期:21.02.22
  

       东北公司高度重视、迅速起动、强化过程、结查导向全面落实清查“小金库”工作,特色成效突出。621日,东北公司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由总经理主持,党委书记做讲话提明确要求,纪委书记传达精神及具体安排。会议确定了层层递进的“清单式”排查工作法,由东北公司组成了2个检查组,所属单位组成17个检查组,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开展“小金库”深度清查治理。清查特色成效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部署,明列“清单”。针对“小金库”表现形式多样、产生原因复杂、保管方式隐蔽等特点,东北公司纪委组织协调财务、审计 、纪检等专业部门,认真研究分析,明确了小金库的“4个方面、15种形式”,以列“清单”的方式,安排指导所属单位采取地毯式方式,严格开展自查自纠。部分单位结合实际,对“清单式”清查进行深化,将“小金库”扩展为20种形式进行强化检查,清查深度广度均达到预期目标。

  二是全面排查,宽严相济。所属各企业党、政、纪主要领导均亲自挂帅,全程督导本单位边查边改,针对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确保了清查不留死角。东北公司强化过程监督,就有举报线索、日常监管问题较多、清查工作不认真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抽查,确保部署不走过场。同时制定《关于对“小金库”行为的处理意见》(国家电投东北纪委〔201810号),严格执纪问责,对主动清查、及时纠正的责任部门和单位、责任人员减轻处罚。对隐瞒不报、继续设有“小金库”的从严从重处罚并从严追责。

  三是全面整治,不存侥幸。东北公司经深入清查“小金库”,未发现“小金库”的情况存在。同时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根据清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种不规范管理行为,为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着力清除经营管理风险、彻底清除腐败源头,东北公司针对“二级库”规范管理、流程制度优化、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发挥群众力量等方面,要求所属各单位层层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层层制定完善制度清单,强化落实,堵塞漏洞,有效确保“小金库”清查工作成效落地生根,杜绝“小金库”的发生。

附件:
您是第   位浏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