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构建业绩导向鲜明的激励体系

来源: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 日期:21.12.03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作为国家电投核能技术创新与工程建设平台,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建立健全以业绩为导向的薪酬激励体系,释放员工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创新效能,确保公司年度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加速推进核能技术创新和产业拓展。

  坚持通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树立价值导向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始终强调价值分配和业绩贡献,持续完善工资总额管理模式和薪酬分配机制。加强效益挂钩,形成差异化工资总额管理模式。树立“工资是挣出来的”理念,确立了职能部门与组织绩效和部门定编挂钩,业务部门与产值核算联动,子公司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内部工资总额核算机制。强调价值分配,建立以业绩贡献为决定要素的薪酬分配机制。将绩效工资占比提高到接近60%,推进全员绩效考核,以业绩为导向,使员工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切实做到收入能增能减。

  坚持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构建多层次系统化激励体系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以正向激励激活人力资本为根本,构建“1+M+X”专项奖励体系。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激励分配方式变革。推进精准激励,重点激励做出贡献、创造价值的部门、团队和个人,弱化岗级职级,避免“阳光普照”,个人激励最高额和最低额可达10倍甚至更多。完善激励体系,助推公司硬核、重点任务完成。2020年发布专项激励管理规定1份、奖励细则11份(M)、专项奖励方案17份(X),并匹配即时奖励、点激励和中长期激励,共发放专项奖励4500余万元,确保公司3项重大专项牵头课题验收、“国和一号”工程建设、COSINE软件自主化开发等年度硬核、重点工作计划的完成。

  坚持推进市场化改革激发企业主体活力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坚持市场化改革推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高质量发展。通过市场化薪酬推动市场对标机制建立。对于紧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攻关的科研项目,建立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市场化薪酬制度。2020年针对软件开发核心科研人员,建立“课题研发目标+协议工资”的揭榜机制。通过薪酬对标引入业绩对标,形成纵向与自身业绩、横向与行业业绩对比的“双向对标”综合评价机制。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单列工资制度。推动关键骨干人员薪酬、业绩与市场充分对标接轨。通过市场化改革促进企业产业拓展。对于处于充分市场竞争行业的事业部,提高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比例,推行与部门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联动机制,实行市场化薪酬激励,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