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发源地 绿色发展新样本

日期:22.06.14

  浙江分公司坚持以“2035一流战略”为引领,立足“三商”定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致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共享发展,在浙江省安吉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浙江分公司在安吉县已投产光伏电站6座,资产总额约5亿元,装机规模6.3万千瓦,每年可为安吉县提供可再生清洁能源电量约7000万千瓦时。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新能源+”新赛道,为安吉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绿色发展新样本。

  一、践行“八八战略”,打造在浙央企“重要窗口”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作出了“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决策部署,简称“八八战略”。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的安吉,提出了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标杆县、模范生的目标。这与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绿色创新融合,真信真干真成”的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

  浙江分公司坚持高点站位谋布局,以深入贯彻“八八战略”,打造在浙央企“重要窗口”为目标,积极融入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公司成立之初就把安吉作为重点开发区域,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布局安吉的项目相继落地,标志着该公司贯彻集团公司发展战略,助力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果,成功推广应用了建筑光伏一体化技术(BIPV),形成了屋顶、地面(水面)光伏发电与储能、综合智慧能源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在公司得到发展的同时,也助力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摸索出一条创新引领、多能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二、做足“新能源+”文章,引领绿色发展新时尚

  公司50MWP“渔光互补”电站坐落于安吉县梅溪镇草荡水库,商合杭(商丘-杭州)高铁线穿湖而过。电站装机容量43.72MWp,可研年利用小时965小时,年发电4138万KWh,是集水产养殖、可研示范、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渔业产业园,是清洁能源生产示范基地。该项目将渔业养殖和光伏发电结合在一起,通过在水面上发电,水面下养殖,工程设计上更多的考虑了日常养殖的需求,更好地为渔民提供便利,最大化“渔光互补”的经济效益,达到养殖和发电并行的模式,实现了一地两用,极大的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提高了单位面积土地的产值,做到光伏发电与渔业养殖的完美结合,有效提升了项目综合效益,新能源发电、水产养殖和环境保护实现了同步发展,千亩鱼塘、绿水青山、光伏电站与高铁线共同构成一幅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

  2020年12月15日,公司首个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安吉长虹“光、储、充”智慧车棚投产运营。该“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光伏装机容量为7MWp,预计每年提供630万度清洁能源。通过太阳能光伏或利用储能的削峰填谷,为用户提供充电服务,轻松享受绿色能源带来经济便利。同时借助互联网思维,积极创新商业模式,与国内第一大充电运营商——特来电开展合作。借助特来电平台的生态优势,用户只要打开手机APP,点击电站搜索即可查找到“国家电投安吉长虹制链充电站”,选择充电终端后插枪,确认连接正常后点击“启动充电”,可随时查看充电电量。充电结束后,支持特来电APP、特来电微信、支付宝支付,给用户带来极为便利的充电体验。与国内最大的充电桩龙头商特来电合作,是浙江分公司创新商业模式,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推进‘三新’产业的一次成功探索。旨在拓展新业务,借力用力,为公司推进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建设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合作共赢的好模式。

  三、探索激活存量资产,促进生产经营提质增效

  2020年1月19日,杭州公司安吉恒林5.3MWp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全额上网”改“自发自用”运营方式变更项目成功并网。这是公司探索打好“存量牌”,着力抓好存量资产挖潜增效,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高运营效率与效益的一次创新实践。该项目于2018年下半年投产,当时受政策变化的影响,未获得电价补贴,也成为了杭州公司唯一的一个平价项目。为此,浙江分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大力开展存量电站挖潜增效工作,着重开展该电站上网方式变更的可行性研究,探索实现收益增长的新路子。在充分验证业主消纳能力,协调电网各部门的基础上,成功实施了并网改造。经初步测算,该电站改自发自用后,年盈利能力提升30%以上。

  2020年以来,浙江分公司将自主检修作为加强员工培养,开展提质增效的一项举措。通过日常巡检、无人机巡查、试验班组检修,实现隐患缺陷全过程自主管控,建立起“超前预防、动态排查、自主消缺”机制,自主完成预防性试验及抢修工作,打开了检修传统外包的通道,实现了由外向内的检修接力。目前,已经初步具备了避雷器、互感器、隔离开关等主设备更换的能力。

  四、构建互利共赢生态,推进产业模式升级发展

  根据钱董事长赴安吉考察有关指示精神,浙江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猎风行动”、“追光行动”、“绿地行动”、“配网行动”有关要求,迅速行动组织专班开展工作。

  发挥在建在运项目优势,以安吉运维项目部为堡垒,联合国核电力院人员一起成立“尖刀班”,深入安吉县各乡镇,开展县域资源调查,为安吉县综合智慧能源发展规划编制的第一手信息。在此基础上,与安吉县政府、安吉县省际示范区—天子湖工业园区进行深度对接,为安吉县新能源发展和示范区企业业主节能示范出谋划策,获得政府与企业的认可。

  分公司正与阿里巴巴集团洽谈合作,重点围绕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数字农业、植物工厂、三网融合建设布局建设和运行,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公司发挥在建在运项目优势,以安吉运维项目部为堡垒,联合阿里巴巴一起成立工作组,深入安吉县与企业进行座谈,开展县域资源调查,为项目规划开发提供第一手信息。双方围绕安吉县茶叶、竹木加工、椅业等特色产业,合作开发屋顶项目,向企业及用户提供绿色电力,实现绿色智造,生产绿色产品。在农牧业方面,对接区域养殖企业,共同建设绿色畜能互补项目。构建植物工厂方面,寻找鱼菜共生试点项目,建设智慧生态田园产业综合体。

  浙江分公司将以绿色产业牵手数字化,进一步创新“光伏+农渔业”、“光伏+三产融合”等发展模式,高质量建设一批“零碳智慧工业园区”、“零碳美丽乡村”、“零碳生态小镇”、“多元化储能应用”、数字化智慧能源调度系统等示范项目,逐步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助力县域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打造浙江省清洁能源示范标杆,引领浙江省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