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改革铸就辉煌 奋斗实现梦想->媒体聚焦

能源杂志:光伏治沙 从5%到77%的植被覆盖率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 李佩聪 日期: 18.11.21

  如果不是鞋缝儿里的黄沙暴露了来路的痕迹,看着眼前距离不过2米的光伏板下野花摇曳盛开的样子,很难想象得到这里四年前还是沙土一片,与远处无垠的沙漠并没有什么不同。

  8月,《能源》记者随着国家电投“光伏之最”考察活动一行来到了内蒙古磴口县,所到之处正是磴口50MWp光伏治沙项目场区,目睹了国内首创光伏治沙项目的治理成果。

  光伏治沙 恢复生态

  有着“七沙二山一平原”之称的磴口县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西南部,乌兰布和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总面积1500万亩,而磴口县境内就占了425万亩,荒漠化成为一直困扰着当地发展的顽疾。

  “以前遍地都是黄沙没有植被,网儿鞋都是不能穿的。”磴口县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磴口县有50多年的治沙历史,从前采用过飞播治沙等为治沙而治沙的方式,但效果并不好。

  国内一直在探索治沙新模式,而磴口县当地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全年日照小时数在3100-3300小时以上,属于我国太阳能富集区域,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规划的发展太阳能产业的重点地区。2012年,国家电投北京公司(简称“北京公司”)将目光锁定了这片金色的沙漠,提出了“光伏治沙、恢复生态”的光伏治沙理念,即把发展光伏和沙漠治理、节水农业相结合,在电站的外围构筑防护林体系,场区内种植绿色经济作物,探索出一条实现经济、生态双赢的“路子”。

  在磴口50MW光伏治沙项目的观景台中央,“光伏治沙 恢复生态 敢叫沙漠换新颜”的标语清晰可见。

  磴口工业园区(省级)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袁文海向记者介绍,50MW光伏治沙项目整体占地面积约1700亩土地,早先此处的植被覆盖率只有5%,如今已经上升到了77%。

  “安了光伏板之后,第二年就能看到治沙的效果。”袁文海表示,实际上春天播种完绿植,秋天就能长一尺高。

  据了解,这是国家电投首个结合农业治沙的光伏项目,是磴口工业园区1000MW乌兰布和沙漠光伏生态综合治理基地项目之一。投资总额4.2亿元,政府将荒漠地以50元/亩租给企业,建设规模50MWp,其中单晶30MW、多晶20MW。自并网以来环境效益显著,项目每年还可节约标准煤约25370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93023吨。

  项目建设者表示:“光伏组件本身就具有挡风防风的作用,能有效阻止沙丘移动。”俯瞰下去,一片深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成为了穿上铠甲的“挡风板”。

  除此之外,北京公司在光伏板之间种植了苜蓿、沙蒿等防沙植物面积800多亩,场区外围种植了100米宽防护林,现梭梭、花棒、柠条等植物将沙丘全部固定,彻底结束了沙流动对环境、交通的破坏。“沙漠+光伏+设施牧草”的种植模式在起到固沙绿化、阻止沙漠化蔓延、改善生态环境作用的同时又可以提高太阳能光电变换效率,增加经济效益。

  远程监控 智能运维

  在沙漠中建设光伏电站并不是件容易事儿,据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立垠介绍,从2014年10底到年底计算,只有两个半月时间,而为了抢来年春种绿植,早日实现固土治沙的目标,这50MW项目必须要在当年投产。最终,该项目是磴口县同时期4个在建光伏项目中,最后开工、第一家并网发电的项目,在12月30日成功并网。

  而难度并不只在建设上,内蒙古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吉冰涛告诉记者:“绿化环节遇到的难题比建设环节还要大,由于沙漠渗水率较高,挥发性大,植被在恢复过程中存活率很低,第一年的治理效果并不令人满意。第二年更换种植品种,同时灌溉采用滴灌技术,渐渐达到了要求。”

(建设期地质地貌)

(如今的磴口工业园区)

  据悉,磴口工业园区利用乌兰布和沙漠丰富的土地和光照资源,将太阳光能和沙漠综合治理相结合,计划建成乌兰布和百万级光伏治沙基地,并利用光伏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磴口乌兰布和沙漠百万级光伏治沙基地已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本次规划分为三期,总建设规模为300万千瓦,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光伏治沙项目,年发电量18亿度,实现税收1.2亿元。

  目前,磴口工业园区已有国家电投、国电、国华、蒙华、青岛昌盛共5家企业落户,已建成光伏发电规模200MW,实现产值2.9亿元,产业税收4300万元,解决就业700余人,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60吨,减少煤耗130万吨。

  光伏电站建成后的另一大难题,是在电站的运维和管理上。项目空间距离远,地处偏僻,运维管理成本高,为此国家电投设立了生产运营中心,实现集约化管理。

  按照传统的运维方式,运维人员从发现缺陷,到处理缺陷需要大量时间,效率低下。据呼和浩特生产运营中心副主任郭建建介绍,如今通过光伏生产管理系统中在线诊断、离散率分析等分析模块,可以及时发现和处理缺陷,有效减少运维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以过去经验为例,呼和浩特运营中心距离磴口光伏电站距离400多公里,最短的一次从发现问题到消除缺陷只有0.56小时。从前磴口三个电站每个都需要运维人员,而现在7个人就可以管理12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可以实现少人值守。

  “智能运维管控可以调节运维人员工作分配不均的问题,下一步还会继续进行集控功能扩展,实现生产系统统一的管控模式,提升生产管理精细化水平。 ”内蒙古新能源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薛华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