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改革铸就辉煌 奋斗实现梦想->媒体聚焦

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十五载砥砺转型奋斗路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钱龙洲 郭玉峰 日期: 18.11.21

国家电投东北公司转型升级发展纪实

 

  距离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然而在国家电投集团东北电力有限公司(简称 “国家电投东北公司”)的喜悦之情仍未消却。因为这是对该公司十五年来不忘初心砥砺转型升级发展的最大肯定。近年来,该公司全面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迈着铿锵步伐行走在由火力发电为主的传统能源企业向绿色高效、清洁环保的综合能源企业转型的发展之路上,现已发展成为辽宁省第一大电力供应商、第一大热力供应商和最大的供给侧综合能源企业。

  二次创业+提质升级 向清洁能源转型

  作为国家电投集团最早成立的三个分公司之一,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在2003年成立之初,所属企业大部分为老小旧火电机组,规模小、指标差、产业单一。该公司始终坚持“在发展中调整和在调整中发展”,逐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为适应市场环境,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在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立项,并购重组内蒙古霍煤集团,获取白音华煤炭资源,开发建设赤大白铁路、锦州港,收购吉电股份、元通公司,为国家电投集团煤电铝路港产业链和辽蒙区域产业集群、发展核电事业作出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随着国家电投集团战略布局调整优化,国家电投东北公司深入实施内部挖潜、提质增效,积极推动“二次创业”,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先后关停淘汰老小旧机组223.4万千瓦,建设新型热电联产机组共计407万千瓦,实现了从亚临界向超临界的跨越,火电机组容量由成立之初的155万千瓦,跃升为593万千瓦。

  率先完成所有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近3年累计投入环保改造资金超7亿元。通过实施节能改造、优化运行,应用新技术和对标管理,机组主要消耗性指标连续下降呈“触底”趋势,供电煤耗累计下降89.71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下降2.11个百分点,大幅提升了机组经济运行能力和热源保障能力。

  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全力推进“二次创业”、提质增效,实现了火电产业升级。在2017年全国机组能效对标竞赛中,共有7台机组分获一二三等奖,2年来共计15台次机组获得前三奖项。燕山湖2台60万千瓦火力发电新建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双背压”改造获得集团2017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双背压”改造、低压缸切除等项目成为国内火电机组新技术应用的典范。

  多向发力+优质发展 向绿色能源进军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应势而变,持续向风电、光伏、供热产业、电站服务业多向发力。

  国家电投东北公司披荆斩棘、开疆拓土,实现了绿色清洁能源的从无到有,域内域外多点开花。目前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已达54.04万千瓦,光伏发电两年投产近3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跃升到12.5%,为改善区域能源结构提供了支撑。2017年,共有7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投产容量21.5万千瓦;大连永记水库渔光互补项目一次并网10万千瓦,为辽宁省年度单体最大光伏并网项目。该公司积极探索新业态,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赤峰风电清洁供暖项目获批。同时,该公司还建设了以新能源电站集控中心为主的,风电和光伏机组运营、调度、检修、维护等绿色能源统一调度体系,新能源产业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国家电投东北公司聚合自身产业优势,以热电联产为突破口,服务地方民生。截至2017年底,挂网供热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大关,惠及辽宁省100多万热用户约600万人口,持续巩固辽宁省第一大热力供应商地位。同时,还积极开展机组热电联产改造,承接拆炉并网项目,拆除小锅炉实行连片集中供热,为地区一方的绿水青山作出了突出贡献。大连、抚顺地区“双热源、大热网”工程为安全稳定供热提供了坚强保障,朝阳、阜新、铁岭等地区供热市场持续开拓,多个联网项目竣工,2017年新增供热面积2045万平方米。

  同时,国家电投东北公司还以其旗下清河检修公司为龙头,推动电站服务业向核电、火电、新能源的检修维护运营全产业链服务拓展。自行创新的核电大修自主管理体系,相继获得集团公司、中国电力企业创新成果一等奖,在全国核电检修领域推广。清河检修公司荣获中广核2017年度常规岛唯一 “四星级供应商”称号。

  当前,国家电投东北公司深刻总结15年砥砺奋进的良好实践,提出了深化“二次创业”、推动“512”工程,建设东北区域一流综合能源企业的奋斗目标。以深化“二次创业”实现企业的重生与再造,持续推动强化火电产业、供热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电站服务业、科技创新,积极探索出一条产融结合的发展之路,誓将公司建设成为产业结构合理、质量效益并重、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优势突出的东北区域一流综合能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