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改革铸就辉煌 奋斗实现梦想->媒体聚焦

青海将建成全球最大光伏“蓝色海洋”

来源:新闻眼 作者: 日期: 18.11.21

  1000兆瓦水光风多能互补光伏发电项目6月底完成

  每小时能发电100万千瓦,是什么概念?这个量足以让一家星级酒店用上一年。“未来,咱们眼前这片‘蓝色海洋’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水光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每小时发电量达100万千瓦,实现太阳能资源高效利用。”4月24日,中电投黄河水电公司新能源系统集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辉指着一片光伏板说。

  这片“蓝色海洋”,是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光伏产业园内的水光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为了减少天气变化对光伏电站发电的影响,提高光伏发电电能的质量,从而获得稳定可靠的电源,黄河水电公司探索出了目前全球运行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共和县塔拉滩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创造性提出了将光伏电站作为“虚拟水电”机组的概念,这在世界范围内是首创,项目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负责项目建设的黄河水电新能源系统集成工程有限公司组织数千名施工人员加班加点,确保在6月30日前完成水光风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工程1000兆瓦光伏项目。

  水光风怎么互补?李辉介绍,这一项目通过风电、光电、水电互补运行,联合调度,充分利用调节性能对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作为补偿,消弱了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以新能源发电完成调度发电任务的同时,在水电站水库蓄水,相当于一个无损蓄能的过程,在电网需要的时候再以蓄的水发电,更好地满足了电网负荷时段的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省太阳能发电量达到113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集中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791万千瓦,居全国第二,青海光伏产业正在领跑全国,甚至全球。而作为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军企业,黄河水电公司发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65%,其中青海省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省用电量的60%,为青海省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使青海的光伏电站建设和运营走到了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