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大家谈

五凌电力:创新是五凌的一种文化
来源: 新闻中心作者: 田苗苗 日期: 19.08.22

  科技创新是引领五凌电力发展的动力源泉和做大做强的关键。近年来,五凌电力非常注重创新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勇攀电力科技高峰,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走出了一条具有五凌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五凌电力不断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认识,利用各种会议和专题培训的机会,深化全员科技创新意识,不仅编制了《“十三五”及中长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全面指导科技创新工作,还专门组建成立了科技公司。通过定期开展科技创新成果、合理化建议及技术革新评审等创新工作方法,对发表论文按级别奖励,建立“三通道”等机制,为技术性人才成长搭建平台。

  公司持续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双创活动,截止2019年5月,累计建立创新工作室14个(集团授牌3个)。公司首席专家牵头,与各职能部门、骨干电厂共同进行开展智慧企业、高新企业、知识产权等研讨沙龙。定期开展继电保护、驾驶技能、财会业务等比武。两年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2项,公司内部奖励优秀成果99项。并与中南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合作,解决工程生产系列难题;与沄耀中创公司合作研发风机智能维护机器人;与中水科、华北电力大学合作培养博士后2名。

  在发电生产工作中,五凌电力扎实推进科技创新立足实际,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工程建设难题。完成了五强溪电厂水轮发电机定子绕组绝缘性能及寿命研究、洪江电厂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调速器辅助设备技术优化、黔东电厂国产600MW亚临界机组汽轮机通流优化、窑坡山风电塔筒倾覆智能预警系统等多项研究。在浓厚的创新氛围中,五凌电力党委提前谋划,开展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探索与实践。在集团范围内率先完成大数据平台建设咨询,全力推进跨流域水电站群生产智能决策系统建设,开展五强溪扩机数字化管理和智慧工地建设研发,参与集团公司“转型发展基础产业”水电板块数字化智能化研究。

  对创新工作的重视让五凌电力收获了丰硕的果实。近两年来,公司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9项,申请专利49项。钻灌挤喷一体复合灌浆新技术研究成果在龙家山水电站成功应用,较原有方案节约投资50%以上;东坪电厂机组进水口流态改善项目实施后,每年增发电量700万千瓦时;汽轮机油颗粒度、变压器油气体、金属焊缝免打磨超声探伤等监测装置在黔东、洪江、挂治等多个电厂应用,效果良好;基于可视化技术仿真培训平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创新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五凌电力将以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为指引,以建设“智慧五凌”为核心,谋创新,抓发展,敢实践,为公司打造“三个标杆”、建设一流清洁能源智慧企业,为集团公司水电技术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五凌电力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吴建纲在集团公司创新大会上进行述职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