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大家谈

李连荣:人才引领 创新驱动
来源: 新闻中心作者: 李连荣 日期: 20.04.30

  没有创新人才就不会有自主核心技术,没有自主核心技术就不会有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公司创新大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创新落实“2035一流战略”的号角,中央研究院将紧紧围绕“创新人才”和“自主核心技术”两个关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先导作用,支撑集团创新发展。

  全面实施创新人才战略。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中央研究院建院三年多来人才队伍建设初见成效,将继续从科研平台、项目任务、创新体系和人才激励等方面打造良好创新环境,形成创新优势,增强对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围绕研究院重点方向继续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支持跨越式发展;继续以创新任务为需求有针对性的培养技术创新人才和科技创新组织型人才,力争到2025年打造出一支国际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

  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围绕集团公司打造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的定位,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持续大力投入,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中央研究院将瞄准先进核能、氢能、储能、新能源和能源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组织攻关,控制关键环节,掌握一批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做到先进技术“应用一代和研发一代”相结合,努力把中央研究院建设成为能源行业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撑集团公司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作者系中央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