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大家谈

田钧:创新才有未来
来源: 中电国际作者: 日期: 19.08.26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中电国际成立25年来,从最初在电力行业率先提出“上大压小”,到发展新能源,逐步形成产业优势,都离不开创新。近年来,中电国际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创新,转型发展,转化新动能,培养新业态,创新精神已融入中电国际血液,是中电国际的核心价值、行动引领、文化品牌。

  今年,中电国际在推动企业清洁发展、综合发展、智慧发展、跨国发展的同时,提出打造集团战略落地、经营管理、深化改革、企业党建“四个标杆”,争做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主力军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以创新为引领,驱动改革发展,破解其中遇到的问题、难点。中电国际一是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合“双百行动”改革,积极建立和完善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努力在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机遇期实现企业价值提升。二是将着力打造创新示范。以普安项目为引领,推进数字化电厂建设,以创新推动能效提升;以北科产业园项目为研发平台,推进IEMS系统功能开发,为拓展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奠定基础;以北京冬奥会氢能交通示范应用为突破口,打造延庆氢能产业基地,布局氢能应用产业;以创新品牌、创新平台培育吸引创新人才,提升企业创新力。三是将以创新促进转型。以集成创新为主线,综合应用科研成果、科技成果,适应市场需求,完善存量火电资产功能,开拓能源服务新模式。以创新工作室、QC攻关、“五小”活动等为抓手,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未来,我们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动创新、拥抱创新,实现更大的跨越,在集团公司实现“2035一流战略”的征程上,贡献中电国际人的智慧和才干。

  (作者为中电国际总经理、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