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实践

清洁低碳转型发展 拥抱绿色美好未来
来源: 新闻中心作者: 杜玉 日期: 19.08.26

  国家电投发布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同期发布《三代核电自主化报告》和《精准扶贫白皮书》

  7月19日,国家电投在北京召开“绿动未来”媒体日暨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以“清洁发展、绿动未来”为主题,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时家林代表国家电投发布了国家电投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做主题发言。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张晓红应邀出席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近30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会议由国家电投企业文化总监兼党建部主任荆玉成主持。

  国家电投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立足集团“2035一流战略”,从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智慧发展、国际化发展、共享发展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过去一年国家电投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情况。与主报告同时“出炉”的,还有《三代核电自主化报告》和《精准扶贫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国家电投三代核电自主化历程和进展、年度扶贫工作及成效等情况。报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14487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7263万千瓦,占比50.14%,2019年上半年,国家电投发电量达2619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5%,增幅较全国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增电力装机47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86%。这标志着国家电投以50%的清洁能源装机、40%的清洁能源电量、领先行业平均10个百分点的清洁能源结构,成为同类型企业中清洁能源比重最大的央企。

  在致辞中,时家林指出,国家电投自重组整合以来,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2035一流战略”果断将国家电投战略发展方向由“综合能源集团”调整为“清洁能源企业”,从战略上抢占能源革命制高点,明确了战略转型的目标,基本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绿色多元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成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能源革命、建设美丽中国的一支重要力量。

  时家林表示,国家电投依托大规模、大项目、大兵团作战,依托跨区域、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稳步推进乌兰察布,青海海南州、海西州,四川甘孜等一批世界级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使清洁能源成为国家电投增量主体、发展主动能和重要利润支撑,使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作为唯一同时承担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央企,国家电投基本完成了三代核电自主化任务,具备完整核电产业链;重型燃气轮机核心部件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在此基础上,国家电投力求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发展氢能,大力发展智慧能源,探索开发零碳小镇、零碳岛等能源供给新模式,朝着“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迈进,向创新发展蜕变。

  时家林指出,国家电投作为责任央企,不断深化扶贫援助,坚持将扶贫工作与企业主业发展紧密结合,发挥清洁能源产业优势,树立“绿色电力+扶贫+生态”理念,力求建立脱贫致富奔小康长效机制。未来,国家电投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更加注重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在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进程中破浪前行,为构建“绿色世界”,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张晓红代表国资委综合局对国家电投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她指出,国家电投坚持绿色发展,持续优化能源生态布局,打造公益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多年来,保持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良好传统,体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希望国家电投更好的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管理优势,最大程度为社会创造价值,央企做好表率。

  会上,在向海平、时家林、黄河新能源系统集成工程公司总经理沈有国共同见证黄河公司青海海南州140万千瓦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成为国家电投装机容量占比突破50%的标志性项目。同时,国家电投还启动了绿动未来,百千行动。在媒体互动阶段,国家电投相关负责人就媒体关心的精准扶贫、核能发展布局、清洁能源发展成效及规划等方面问题进行回应。

  集团公司办公厅、战略部、党建部、人资部、发展部、核能部、水新部、新闻中心及黄河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