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实践

新疆能源化工:以一流的创新 驱动一流的产业
来源: 新疆能源化工作者: 石林 日期: 20.04.29

  “月度发电量创历史新高,风电、光伏年累计利润同比分别增加9%和43%,利用小数对标领跑五大发电集团在疆企业”,这份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是新疆能源化工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一流新能源产业结出的硕果。

  新疆能源化工新能源装机215万千瓦,多分布在戈壁荒漠。这里新能源弃风弃光率高、电价持续下调,新疆能源化工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最大限度挖掘场站增效潜力,保证集团公司在疆存量资产保值增值,利润连年实现持续增长。

  该公司结合实际,创新打造“小机关、大生产”管理格局,整合管理资源,突出场站主体责任,实施管理下沉,减少机关工作人员,充实一线运维检人员等专业力量。整合区域内各场站运行、检修技术骨干,成立维检队伍,负责区域场站设备日常检修维护、应急抢修等任务,加快实现运维检一体化。有了自己的运维队伍,检修效率大大提高了,也使公司在角逐新能源场站运维市场上如鱼得水,短短一年时间受托运维项目已达到103万千瓦。

  到2020年基本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已经提上了国家能源局的工作日程,如何保证设备发电能力十分重要。为不断优化设备管理,新疆能源化工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行场站长负责制,层层压实设备管理责任,建立风机、子阵管理档案,将每台风机、每个光伏子阵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人。为方便检修,各场站绘制了主接线图、光伏子阵图,并为设备标识双重名称,便于检修人员迅速找准症结,排除故障。截至目前,公司风电、光伏设备完好率达到99.7%、99.6%。

  在技术创新方面,新疆能源化工依托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活动等平台,加大创新激励力度,激发广大职工创新热情。自主研发新能源设备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系统和智能运行系统,实施光伏、风电智能化对标和运行试点,实现关键设备实时数据分析和故障诊断,提升了场站智能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已推行智能巡检作业,创新应用“二维码”、无人机、互联网巡检技术,提高了巡检工作准确性和效率。吐鲁番鄯善二期光伏电站建设期间汇流箱采用非智能型,汇流箱电流、电压、温度数据无法上传至后台,运行人员只能通过万用表现场巡检和缺陷处理。针对这一情况,该电站成立技术攻关团队,集思广益,结合电站实际,与厂家共同设计了电流采集智能管理装置,解决了人工巡检的不及时、信息反馈慢、传递效率低的问题,巡检效率大大提升。

  企业创新需要人才支撑。新疆能源化工采取“集中脱产培训+分散自主培养+校企联合培育”综合培训模式,强化运维检一体化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即开办电力技术技能培训学校,建立实训平台,对所有场站生产人员培训全覆盖;与上海电力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开启学历提升教育,员工整体技术水平和学历层次明显提升。五年来,硕士学历人员占比增加124%,本科占比增加31%;高级职称人员占比增加62%,中级职称占比增加143%。

  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具有创新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新疆能源化工这几年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用实践证明了这一点,正如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金华所说,创新是发展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