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和聚众力创新未来->创新实践

植创新文化 提升核心能力——集团公司创新文化建设综述
来源: 新闻中心作者: 焦娜 日期: 19.08.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并强调,要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作为能源骨干央企,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创新观,建立健全激励创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厚植创新文化,取得良好成绩。

  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实力。钱智民董事长说:“没有创新,不可能建成一流企业;没有创新,企业就没有前途。”“2035一流战略”将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战略布局氢能、储能、核能研究开发、新能源高效利用、智慧能源;强化集成创新、协同创新,与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企业跨界合作,携手中科院、高校等研发单位,拓展综合用能服务新技术、新业态、新市场。如今,集团公司发起成立了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打造“国家能源大脑”;自主研发的新能源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技术平台——御风系统,最大化提升了风电产业投资效益。

  崇尚创新精神,搭建创新平台。为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原始创新能力,集团公司主动搭建平台,以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为手段,带动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持续深化。如今,所属各单位创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297个,共获技术创新成果3765项,完成重大攻关项目430项。评选年度“奋斗者”过程中,设创新考量,上海核工院林绍萱、中央研究院余慧等多人凭借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获选。当创新蔚然成风,效益自然凸显。上海核工院“728创新青年养成计划”,为广大青年搭建快速成长平台;国核电力院举办科技博览会,激发员工创新热情;贵州金元茶园电厂将二维码功能引入安全生产管理和设备管理,提高安全工作质效;内蒙古通辽发电总厂包金英创新工作室通过完成技术改造、修旧利废等项目创新,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构建创新体系,营造创新环境。钱智民董事长在调研创新部工作时指出:“要以更高的站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扎实做好创新管理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扶持好产业发展,支持好战略实现。”集团公司加大创新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发布《“十三五”及中长期创新发展规划》,对“创新驱动”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进行规划;发布《创新体系建设方案》,建立健全纵向一体、横向协同的创新管理机制;按不低于主营业务收入1.5%计提研发经费,确保创新经费筹措保障。如今,通过优化中央研究院、上海核工院等科研实体的职能定位和协同机制,集团公司已着手打造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需要集团公司上下同欲、勇于创新、不断探索。中电国际、广东公司、黄河公司积极组织开展专业培训、技能竞赛、QC活动,吸纳、选拔优秀技术人才充实技术专家库,夯实人才储备;人才学院以“名师带徒弟”的工作组形式,立足重点创新项目,培养“学习型、创新型”青年团队……创新已在集团蔚然成风。

  未来,集团公司将继续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全方位培育创新文化,不断提升创新发展和成果落地能力,全力护航“2035一流战略”落地。